第241課.課文 幸福境界

文/星雲大師 |2017.12.30
110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西元七四三年,鑑真大師東渡前往日本弘揚律學,歷經六次航行,直到六十六歲高齡且雙目失明才到達日本。其「為佛法也,何惜生命」的偉大宗教情操,使得日本文化與藝術全盤唐化,被譽為「傳燈大法師」。

在一般人看來,垂老高齡還如此艱險航行,最後竟至雙目失明,這真是辛苦至極的人生。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幸福的人生。因為,他充分地拚搏過、激湧過,影響所及,生命的空間橫越國界,生命的時間縱貫千年。

幸福,是人們終其一生的追求,從小到大,勤奮求學、成家立業、力爭上游,莫不是為著幸福在孜孜矻矻、向上攀升。其實,幸福的境界,有多種層次。

如果,追求幸福如登山,從人生的山腳下往高處走,有朝一日富裕了,入口珍饈、一身錦繡、居有華廈、出入名車,這些屬於物質範疇的享受,才只是第一層的幸福。

幸福必須連鎖,因為人是群體的存在,再大的榮華富貴若只一人獨嘗,毫無滋味。所以幸福的第二個層次是與外在互動,比如人際關係。擁有和樂的家庭、相契的知己、上下融洽的工作發揮、不斷學習與付出的環境,才能真正在人際網絡裡構築幸福的基地。有的人固守自身,不願把自己的所有分享別人,不願讓生命與大地眾生共同活躍,這就宛若一灘不動之水,終將腐臭。

當然,向外的聯繫尚且不足,向內找尋自己的本來面目,才能開發自我的慈悲心、歡喜心、感恩心、信仰心等無窮寶藏。生活的修行其實就在行住坐臥、起心動念裡。也許粗茶淡飯,仍覺別有滋味;也許衣著樸素,也輕安自在,小屋恬適,安步當車,這修行的歡喜,是幸福的更高層次。

「人人都有觀自在,何必他方遠處求?」觀照境界,觀照人事,我心自在,一切自在。「觀自在」是菩薩名號,「無量壽」是阿彌陀佛名號,修得佛眼來觀世間,就超越了時間,超越了空間。人,軀體有生有滅,但生命期期無限;如果我們能把精神、智慧、貢獻,都流入無限的時空中,不就是無量光、無量壽了嗎?以今生的光華去結福緣、積福德,連結到來世而得福報,當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