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譽庭 把最好的金句 寫進劇本對白

文字/高愛倫 |2017.12.30
5568觀看次
字級
不管有多在乎層次境界與水平,徐譽庭深深明白:戲劇是為了滿足多數人的內心渴望。圖/徐譽庭提供
和藍正龍(右)合作是個愉快的經驗。圖/徐譽庭提供
從小說到舞台劇、電視劇、電影的全線編導,徐譽庭難分喜好順序。圖/徐譽庭提供

文字/高愛倫

她本身就似「做不出任何壞事,也容不得任何壞人」的標準版好人,所以她的作品裡,很自然就引用格物致知與角色個性的結合,進而推演情節的廣度與思維的深度。

沒有太多的陰暗誨澀,也少見臉譜型人物,透過熟悉常見的遭遇,寫出種種突破性的答案,這就是很多人喜歡編劇徐譽庭的原因嗎?明明不招搖誇張,卻有著滿滿的爆發力、啟發性與期待感。

寫作的人,尤其寫劇本的人,需要靈感嗎?

「當我專注特定主題時,所有的感覺都會變得很敏感,對生活上出現一個又一個關聯事物,不但會產生鮮明的印象,而且極容易聚焦在同一主軸上,那種突然而來的行雲流水,不知道算不算是靈感?有的時候,我也會被卡的很慘,翻來覆去,就是沒辦法對各種可能的設定感到滿意。」

像徐譽庭如此春光明媚的單身女子,即使不選用朋友的真人實事做素材,也不會覺得創意匱乏,因為誰都可以成為她靈感的觸媒。

寫「我可能不愛你」的時候,她設計每一集要出現一個象徵性的物件,有一集寫到女生的包包,卻想不出延展包包寓言的方式,後來實在想疲了,她乾脆關上電腦去洗頭修指甲。

就在徐譽庭放空自己漫遊虛無中,修指甲小妹自顧自嘟囔說,現在包包的襯裡都很粗造,如果沒發現接縫脫線,東西掉在內袋都很難發現……。

停!指甲才修到一半的徐譽庭被修指甲小妹激發到了,她立刻起身回家,打開電腦,輕鬆完成女主角反覆找不到,卻在包包內裡發現遺失的圖章,這是多麼稀鬆平常的事,但太細微以致被忽略了,等徐譽庭被提醒並完成故事時,觀眾立刻跟著共鳴。

不管有多在乎層次境界與水平,徐譽庭深深明白:戲劇是為了滿足多數人的內心渴望。

所以,徐譽庭的劇本初稿,一向由公司裡非編導創意的同事「審核」,其中掌管會計事務的八芬,更是徐譽庭敬奉的劇評人,八芬的答案宛如清楚分明的三明治,閱本心得是最簡單的直白:「很好看」「還好」「不好看」,無須說明,不必見解,因為八芬絕不是投老闆所好的「職業觀眾」、她是電視機前掌握選台器的「忠實觀眾」、她是觀眾口味的務實取樣、她當然也是不可輕忽的偵測器。

從小說到舞台劇、電視劇、電影的全線編導,徐譽庭難分喜好順序、難分難易程度,她說:「每一種形式都有自成一格的敘事角度,我盡心把一個故事說的易看、易懂、易感動。」

古今中外,所有的羅曼史影視題材都有穩定的市場需求,但台灣觀眾都笑話著:為什麼咱們俊男美女的愛情故事特別白癡。

克服白癡套路,的確是大創見、大技巧、大挑戰、大風險;徐譽庭做到了,而且她一直在創新。

一直在創新

太喜歡尋求最新穎的說故事方式

她今年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我們都愛你」,以戲中戲的方式穿插舞台劇與往事回憶,這樣的時空交替與人物轉換,是把兩種高難度的分場同時融入電影裡,實在太難太難了,所以殺青後,她一再重剪版本,不但沒說過自己一句好話,還毫不掩飾的說:「我還在繼續吸收排片業者的意見。」

創作是絕對主觀的、創作也不是生產線,沒有標準規格,徐譽庭這個人,評審自己作品時最沒人情味,為什麼要弄這麼吃力的手法和自己過不去?她就是太喜歡尋求最新穎的說故事方式。

編劇不是老師,教育觀眾不是編劇的責任與任務,但如果能讓觀眾在娛樂過程中,得到自己界定的感悟,就是對編劇最大的讚美,這部分,徐譽庭也一再得到叫好叫座的鼓勵。

寫劇本是大工程,需要極度的專心,但是徐譽庭常讓自己陷入俗事的糾纏。

譬如,她坐在這裡跟人喝茶,心裡卻想著哪一句對白需要再修;她回到電腦前修劇本時,又惦念著下段工作該如何跟剪接師溝通;一旦到剪接室,她又因畫面而回想對演員太嚴厲了……,然後,一輪下來,她再度回到原始點,懊惱跟人喝茶時不夠專心……。

覺察到不專心的問題後,徐譽庭下了很大的毅力修正自己;現在終於可以讓每個時段都能獨立進行眼前的事;但因為時間切割得太工整,她又笑自己:「我的生活只有規律,沒有品質。」

早上10點起床,寫兩個小時劇本,12點遛狗餵食,下午2點進辦公室與剪接室,晚上10點到家,根據體力與靈感,繼續寫劇本到半夜2-4點……,然後睡覺、起床,又是第二天了……。

劇本費最高

黏呼呼的指尖 有安全感

我認定徐譽庭是台灣劇本費最高的編劇;她大陸劇本寫了三集,覺得溝通不良,就把250萬訂金退回去了,一個編劇如此把錢不當錢,不是帥氣豪氣貴氣到頂,就是傻氣十足……,她笑著做了些解釋,甚至說帳戶裡根本沒幾個錢,但是,卻有一臉窮開心的神采。

但即使名氣如她,寫劇本依然有著壓力痕跡。

一年四季,只要坐在案前寫劇本,她就不停地擦乳液,不是擦不沾手清爽型,是擦黏稠重膩型,黏呼呼的指尖,讓她有安全感;然後,一年四季,她一定要穿短褲才能寫作,為什麼?不知道!

「現在穿著短褲寫稿,都冷的打抖,但是只要一套暖,腦袋就一片空白,像缺氧一樣。」文昌文曲座命的徐譽庭,注定要吃文字飯,她很好奇的想知道別人的靈感泉在身體四肢的哪一帶?

傳達的意圖

事情不只是做完 要做好

畢業於高雄美工學校的徐譽庭,不是念書的孩子,加上她覺得自己雙手不夠靈巧,在學期間曾對美勞作業有抗斥性,可是,她有天賦的鑑賞力,在一次攝影競賽課程中,她突發奇想,把同學們都放棄的廢片,重新整合編輯,結果得到全班最高分;從那次之後,她鑑定自己偏愛畫面思考更甚文字思考,這個認知與邏輯,對她爾後從事戲劇創作太重要了,我一再看過徐譽庭作品,都是從圖解進入精密分場,這樣完整的前置作業,讓她的團隊可以據實瞭解徐譽庭表象與內在所想傳達的意圖。

身兼徐譽庭的戰友、經紀人與行政管理人,潘瑋翎說:「徐老闆只強調一個理念,『事情不只是做完,要做好』,此外,叮嚀我們『凡事,莫忘初衷』。」

獨立性的對白

不管到哪裡 都可再次花開

徐譽庭沒有口頭禪,也不擅宣揚道理,潘瑋翎說:

「她最好的金句都寫進劇本對白裡。」

徐譽庭有很多獨立性的對白,即使脫離戲劇仍可用於日常生

活。

✽帶,你的根本,不管到哪裡,都可以再次花開。

✽愛,是陪伴,不愛,是打擾……

✽「難過」這種東西,不是你不要就會不存在的,所以「不要難

過」是世界上最爛的安慰詞。

✽因為我心裡的感激太多了,所以就沒有空間可以恨了……

✽犧牲未必是一種成全。

✽你要擁有的不是兩千萬現金,而是兩千萬的勇

氣。

✽長大以後,可以幫自己頂住天的人,真的不多了。

電視劇編劇作品

2000年 《大醫院小醫師》

2001年 《流氓教授》

2002年 《流星花園Ⅱ》

2003年 《狂愛龍捲風》

《赴宴》

2004年 《戰神》

2005年 《黑夜藍天》

2006年 《天堂來的孩子》

《深情密碼》

2008年 《牽牛花開的日子》

《光陰的故事》

2010年 《第二回合我愛你》

《飯糰之家》

2011年 《我可能不會愛你》

2012年 《罪美麗》

2013年 《麵包樹上的女人》

2014年 《妹妹》

2016年 《荼蘼》

2017年 《我的男孩》

舞台劇編導作品

《黑夜白賊》(1996年,屏風表演班)

《大家安靜》(1998年,臺北故事劇場)

《露露聽我說》(1999年,臺北故事劇場)

《假期愉快》(1999年,親愛的劇團)

《花季未了》(2011年,臺北故事劇場)

《往事只能回味》(2012年,全民大劇團)

《聖誕快樂》(2014年,親愛的劇團)

電影製作作品

2018年 《我們都愛他!》(導演)

得獎紀錄

2012年 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

得獎作品《我可能不會愛你》

2013年 台灣電視金鐘獎節目行銷獎

得獎作品《罪美麗》

2014年 台灣電視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得獎作品《妹妹》

2017年 新加坡「亞洲電視大獎」最佳原創

劇本獎 得獎作品《荼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