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 歲月洗禮 愈陳愈香

文/陳睿中 |2017.12.27
1063觀看次
字級
頭頂寫有「雨漸耳」字樣的「法力劍獅」。圖/陳睿中
藏身於窄巷內的神祕劍獅。圖/陳睿中
白色牆身、拱廊與綠色靠欄,配上藍得發燙的天空,讓德記洋行成為絕佳的拍照取景地。 圖/陳睿中

文/陳睿中

在每個旅人的心中或許每座城市都有一股屬於自己的味道 台南安平 我想會是一種溫醇的發酵味 以及淡淡的甜味

安平發展得極早,不僅是漢人在台最早的開發地之一,從荷蘭時期就建有大員市鎮,乃是台灣最古老的市鎮,連「台灣」兩個字,都源自於「大員」。數百年的發展,累積出安平的建築、美食與文化的實力。在德記洋行、安平古堡等古蹟之間穿梭,處處都是歷史的足跡,一次又一次地把旅人的思緒拉進往日時光,以及一段段的歷史故事之中。但許多新興起的文創產業,又不斷地為安平增加了旅遊新意,以及更加年輕化的元素。就像是一罈不斷添上新滷汁的老滷底一樣,經過歲月的濃縮發酵,愈久愈香濃。

樹根盤繞老屋

德記洋行、安平樹屋、安平古堡與億載金城,可謂都是安平必訪的重要景點。

二層樓高的德記洋行,今年正逢建立150周年,也是英商早年在台南所設置的三大洋行之中,唯一保有完整建物的洋行。現今的德記洋行已經改建為蠟像館,透過蠟像人物與史料,幫助旅客認識先民開拓台灣的歷史過程。對於愛拍照打卡的旅客,白色的牆身、曲線優雅的拱廊,以及碧綠色的靠欄,配上台南藍到發燙的晴朗天空,確實是大殺記憶體的拍照好去處。

緊挨著德記洋行的安平樹屋,過去是洋行的倉庫,如今以「台灣的吳哥窟」而聞名。原來是因為整棟建築物被榕樹所包圍,放眼望去盡是粗大的榕樹氣根,宛如巨蟒一般纏繞在牆壁、地板與門窗之間,形成特別又古怪的畫面,卻也顯示出生命的力量。沿著步道往二樓探去,更能夠從高處一覽古屋與樹木共存的樣貌。如同樹根緊密相連一般,樹屋、德記洋行,以及隔壁的書法家朱玖瑩故居,同時也串連成一座小型觀光園區,各有異趣。

安平古堡老城牆

距離樹屋及德記洋行不遠的安平古堡,同樣也是回味歷史的好去處。尤其從遠處就可看見的尖頂瞭望台,是許多外來遊客辨別安平古堡的第一眼印象。但是在地導遊透露,「哎呀!這不是安平古堡啦!」原來白身紅頂的瞭望台,是政府於數十年前所增建,由於外型搶眼又不具歷史特殊意義,因此看在許多當地居民眼中略為刺眼,不過久而久之,也成為安平古堡的景色之一。

其實經過不斷地整修之下,安平古堡在荷蘭時期的真實完整面貌,僅能透過史料與模型加以想像。如今殘留下的歷史遺跡,當屬在園區內的台灣城殘蹟,以及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台灣城殘蹟乃是一片厚實的紅磚城牆,使用了糯米、蠔殼灰、砂、糖漿等材料混合製成,確實有著當年捍衛安平的霸氣。但由於古堡內的展示館、瞭望台、砲台與鄭成功像等元素太過搶眼,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旅客行經時不妨多駐留一下。

探索巷弄尋劍獅

除了上述景點外,安平還有海山館、老街、夕遊出張所等熱門景點,多是在步行可達之處。安平有許多小吃店藏身在老街、巷弄之間,更是步行遊安平的一大誘因。這些美饌也為安平的空氣帶來特有的香甜味,在步行途中,還可以張大眼睛,尋找「劍獅」的下落。

安平處處都可見到劍獅,一說是源於大陸移民;一說是鄭成功的水師士兵在返家之後,會將獅頭盾牌、配劍掛於門口,宵小看見便會不敢登門,因此演變成劍獅的模樣。不論起源為何,劍獅的「標準形象」,就是一具威猛的獅子頭,咬著單劍或是雙劍。若單刀刀柄在右,代表著祈福,在左則代表著避邪;若口咬雙劍最為威猛,則是做為鎮煞之用。

除了安平路上有座劍獅公園,老街巷弄間也有不少劍獅的身影或是趣味元素。例如在安北路131巷內,屋頂上有一頭霸氣的石製劍獅。由於使用早年浴缸常用的彩色磨石子作為底飾,因此有著「洗澎澎劍獅」的稱號。

另外還有「有擋頭劍獅」、繪上「雨漸耳」字樣的「法力劍獅」等等不同的特色劍獅。其中藏身於延平街104巷內的「神秘劍獅」,因為身在比肩寬的窄牆之中,難以窺見全貌,因此獲得其名,在當地也相當出名。尋小吃、逛古蹟,再加入尋劍獅,更添樂趣。

想再增添點不同的元素,在安平漁港也有提供遊船服務。迎著海風,能夠從藍色水路上欣賞到安平港、林默娘公園等景點,甚至還有以真實軍艦為主題的「德陽艦園區」。

正因為安平好吃好玩,因此每逢假日就會遇到大排長龍的觀光人潮,也難怪當地人總打趣說:「安平真的不好玩、東西不好吃,拜託旅客不要再來了,否則我自己都吃不到了啦!」

●安平古堡:

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06)2267348

●德記洋行: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06)3913901

●安平樹屋: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06)3913901

●朱玖瑩故居: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8號。(06)2991111

●定情碼頭德陽艦園區:

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121號旁。(06)293292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