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神明聯誼會 宗教融和 共祈世界和平

李祖翔 |2017.12.26
3598觀看次
字級
與會大眾大合照。圖/慧延
佛光山寺退居和尚心培和尚為巴西黑聖母掛牌。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各地的媽祖神像與眾神尊,暫奉在佛陀紀念館內。

【記者李祖翔大樹報導】「二○一七年世界神明聯誼會」昨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隆重舉行,不少歷史悠久大廟動員超過百人參與,北港朝天宮就超過五百人,是陣仗最大的團體,而各方陣頭精采,總計五萬信徒匯聚;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也與主辦單位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長王金平提及,宗教能給予社會安定的力量,感動他們為了當地的和平做了許多,「很了不起」,因此在今年重頭戲:禮拜海內外神佛及佛陀真身舍利、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後,大師也接見了天主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宗教代表及菲律賓、維也納表演團體,直言:「大家是朋友,希望常到這裡來。」

世界大同境界 指日可待

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基督宗教的耶誕節,也是「世界神明聯誼會」、各地神佛開心聚首的日子;今年不只擴大到世界主要宗教,也透過音樂會,拉近各信仰教徒的距離,可以聆聽不一樣的感動,回響熱烈。

昨天上午七時起,兩岸四地傳統宮廟、道廟及宗教團體代表陸續以精采表演行進成佛大道,儘管佛館持續以舞七星、八卦步、娘傘、鼓陣等高規格禮數迎賓,但最吸睛的還是宗教團體信徒間虔誠與熱力不斷的交流,從別出心裁的自製服飾、專為聯誼會打造的金牌,到包容不同宗教的態度,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中動員信眾超過百人的宮廟,就超過十二間,如北港朝天宮、龍善宮、蔦松三老爺宮、新港奉天宮、斗六新興宮、清水巖清水寺、淡水正興宮、南投慈善宮、台中樂成宮、市定古蹟梧棲真武宮、新北泰山巖及飛鳳寺。

傳統宮廟的表演目不暇給,吸引兩岸及外媒關注,此外來自英國的高階穆斯林神職人員、巴西天主教國家聖母院院長、法國猶太教主席、大陸武當山和香港嗇色園黃大仙祠道長,及台灣基督宗教、儒教、宮廟代表都參與盛會。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表示,各宗教能如此聚會,畫面呈現圓滿與歡喜。

心保和尚認為,「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發起人、榮譽總會長星雲大師主張以「同中存異」,但不必「異中求同」的精神來舉辦,宗教對話與交流目的確實達到了。

「宗教融和帶起人民發自內心地尊重、包容,是世界神明聯誼會的重要核心價值。」王金平致詞時指出,神明聯誼會帶給兩岸非常好的民族融和機會,世界宗教的匯聚對兩岸也有宏遠影響,因為文化融和、宗教合作,能讓兩岸人民發自內心、真實的感受「愛」;若人民能相互友善、對待甚至尊重,就是真正的世界和平。他並說,世界神明聯誼會舉辦多年,今年已能證明世界大同的第一步是可以達成的。

有感「世界和平」的腳步往前邁進,巴西國家聖母院院長佐昂.巴其思答.澳梅爾達神父分享巴西羅馬天主教與佛光山如來寺簽署「和平籲請書」的初衷,指出他們是代表兩億人口的巴西天主教國家簽署的,他說:「近來有許多宗教、種族不和諧的事情,但我們認為,宗教信仰應該是可以連結、包容的,不應該被分割。」他也期盼世界神明聯誼會呈現的宗教和諧,能複製到全世界。

信仰連結包容 共創和諧

伊斯蘭教代表、英國南半球策略及研究中心主任Dr. Abdullah Faliq同樣分享英國的宗教共融情形,表示東倫敦清真寺是英國最大的清真寺,也是西歐第二大寺,他們的服務不只針對各年齡層,從出生到臨終關懷都有,也供不同信仰的人祈禱,「連工作人員都有各自的宗教信仰!」

法國猶太教JBUSS協會主席Claude Windisch France則對參加神明聯誼會有感,讚歎「世界和平就在眼前」,期許未來猶太教能與寮國佛教、佛光山共創快樂、和諧的環境。

身為地主方、佛光山在宗教融和上也釋出最大善意,二十四日晚間八時,心保和尚就率宗教代表、信眾恭請佛陀真身舍利至佛陀紀念館玉佛殿,讓二十五日的信眾能把握珍貴的機會,同時禮拜神明及佛陀真身舍利;巴西阿帕雷西達國家聖母院及聖保羅大教堂代表都深感興趣,表明「想多看一下」,並用手機拍攝和尚誦經過程,隨後拈蓮花指、歡喜離去。信眾對宗教融和感觸微妙,昨天有許多宮廟信眾,身著大帝、媽祖制服,禮拜佛陀真身舍利。

愛與慈悲 全球人民共識

在菩提廣場,不同信仰的信眾還一同合掌,為國泰民安祈福,在心保和尚誦〈佛寶誦〉及恭讀〈星雲大師為佛牙真身舍利祈願文〉時,宮廟代表神情專注。心保和尚說:「雖然你我信仰不同,對於世界和平、人間的愛及眾生慈悲,卻有相同共識,我們在這裡一起為世界和平努力、祈福,等於向全世界發出和平宣言,讓全世界注意和平的訴求,讓和平、尊重與包容落實在生活每個角落。」

高雄市政府祕書長楊明洲表示,世界上因為教派不同而多紛擾,但神明聯誼會讓世界看到台灣可以使宗教融和,他在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上,聽到了基督教禮讚、佛教的梵音和伊斯蘭教《古蘭經》的誦唱,除了感動,也代市長陳菊感謝佛光山對全人類的貢獻。

王金平在祈福法會中心有所感,指出星雲大師開創的神明聯誼會讓大眾能親近美好世界、帶人們走上最具人性之美的大道,此舉「善莫大焉」,他敬祝與會信眾「耶誕節快樂!阿彌陀佛!」隨後,司儀一聲「二○一七年世界神明聯誼會圓滿,起駕回鑾」,信眾帶著笑容、法喜與內心的寧靜返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