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修練 說別人就是說自己

文╱李嘉修 |2017.12.24
2963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李嘉修 行動臨床心理師,目前任職於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林正修診所、清華大學諮商中心、新竹市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等單位。興趣志向在於陪伴心情微恙的靈魂,共同走在療癒的道路上,爬梳著那些聊療的故事。

文╱李嘉修

常大肆批評他人之人,往往可能沒意識到,自己或許也有著類似的陰影面。

榮格曾說過,你所看見的外在世界,是你生命中的陰影面(shadow)。終極地來看,似乎沒啥事是絕然客觀地存在著。換句話說,你的所見所聞及所以為的,都是你腦中所想像或認定的。若非如此,認知治療法——一種透過轉念以調節情緒困擾的心理治療技術——可能就無用武之地了。

當人們觀望著外在的世界,直覺以為是那些人、那些事的問題時,許多時候,卻往往也反映了自身沒意識到的內在陰影。

老看不慣別人很吝嗇小氣的人,其實自己也時常跟錢過不去,不知不覺地成了一個守財奴。批判他人太過我行我素、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或許內心也不時掙扎翻騰著要衝破禮教的藩籬,渴望好好做自己。終日埋怨別人斤斤計較且耿耿於懷的人,說穿了,自己也不得不計較,心中放不下別人。那總以為周遭人討厭他甚至刻意排擠他的人,實際上內心深處恐怕也不夠愛自己。

相同的情境,換個人與腦袋,想法與感覺可能便要截然不同了。

最近在一所小學裡輔導一位具有過動與衝動問題的三年級孩子成成,他說了一句讓我感到頗具啟發性的話。

那天成成嘟著嘴、頹垮著臉大力蹬步走進了輔導室,看也沒看我一眼,便自個兒走到玩具區的大白熊前一屁股坐下,雙手交叉在胸前,看來顯然頗不高興。我知道成成需要一點時間平復心情,便嘗試鼓勵他發洩一下不快的情緒,也讓他知道我與大白熊都是他的好夥伴。

成成低頭不語,不停搓揉他的雙手,還以鼻孔用力吸吐空氣發出咻咻咻的聲響。我耐心地等待著,後來成成選擇把氣出在無辜的大白熊身上,使勁地揮著拳頭搥打大白熊的身體,把大白熊摔倒在地板,還很用力地捏了它的臉頰。他大吼著:「都是鋁箔包害的啦,他罵我媽媽是失敗啦!」

我終於弄明白成成發脾氣的原因。原來呂姓同學聽了老師上課時講到「失敗為成功之母」,便笑指著成成說他叫作成功,所以他的媽媽就是失敗。成成簡直氣炸了,衝了過去作勢便要毆打他,被導師即時給架開,並且帶他來到輔導室。

成成宣洩完情緒,心情平靜了不少,不過他仍持續抱怨著鋁箔包。我陪著成成一起想想法子,如果下次碰到如此不高興的事情時,可以怎麼做比較好?他很淘氣地說:「可以來輔導室打熊熊,嗯……還有不要理他,因為老師有說過『說別人就是說自己』,哈哈哈!」

呵!說別人就是說自己。我心想著,老師確實教了孩子一個妙招,讓孩子能在受到他人無謂的嘲弄時,可以轉個念頭,不再那樣在乎與憤懣不平。這也使我想起了Sophie的故事。

不滿的心理投射

Sophie非常厭惡Mandy只靠一張不用打草稿就能夠說大話的嘴巴,到處吸引別人對她的關注。有一回,Mandy當著大家的面說:「我最討厭講話不實在的人了,那種人真是偽善呀!」Sophie發覺自己的喉嚨彷彿被一大口嫌惡的痰給哽住,簡直就想脫口大吼怒斥一聲「哼!」極度地不以為然。

更讓Sophie咬牙切齒的,莫過於Mandy那身皮包骨的竹竿子,包裏著有如彩色玻璃紙般俗豔的糖衣,卻不時可以招惹來幾隻蒼蠅與蜜蜂,不停在她身旁嗡嗡飛舞。如此俗不可耐的人,哪來這般能耐,令這些男人團團圍繞在她的四周?Sophie滿腹牢騷地說:「是了,這些男人也絕非什麼好貨色啦,而且,他們多半只是敷衍地屈就在她高傲的氣焰底下罷了!」

雖然Sophie如此這般說服自己,心情卻沒有因此感覺好受。「其實,我跟她也沒啥關係,究竟我為何要如此憤怒呢?」Sophie百思不得其解。

聽完Sophie的抱怨後,我想了想,試探性地問她:「妳是不是想要變得跟Mandy一樣呢?我的意思是說,妳希望自己就是Mandy的角色?」

好在我與Sophie的交情還不錯,她聽我這麼說,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狂笑不已地抗議著:「你說的是什麼鬼?我就最痛恨這種人了,哪裡有可能想要變成她那副德性?」

Sophie努力回想這顆憤怒的火種究竟如何播下。她想起有一次Mandy曾對著她說:「這世界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無論Mandy說這句話所欲表達的意思為何,Sophie的自尊心顯然狠狠地給刺傷了。她感受到自己的不堪與不如Mandy,然而重要的不在於Sophie實際上究竟好或不好, Sophie心中卻是已然認定自己不好了。

後來,Sophie的神情雖然透露出不情願,不過她若有所悟般告訴我:「也許,我是擔心自己不如人,而心生嫉妒吧!」

心理學中,有一種常見的心理防衛機轉,稱之為「投射」(projection),意思是指人們將自己無法接受的情緒、感受或意念等,從自己的內心投影出來,轉嫁到他人身上,認為是別人的問題,而非自己的所思與所感。透過投射,個人可以將自己不被接受、認可,或不想要的各種欲望、動機及念頭等,歸咎於他人,讓自己有種錯覺,彷彿這個威脅是來自於外在世界,而藉此減輕內在的焦慮感受,以保護脆弱的自我。

比方說,看見別人老是穿得花枝招展,心中暗批著到底想要勾引誰哪?然而,內心深處卻有著類似禁忌般的渴望,期望自己也能如此獲得異性的青睞。老是懷疑別人會對自己不利,或圖謀加害於自己,而對別人過度警戒與提防的人,實際上,正反映出自己內心不懷好意,見不得人好,甚至有種想要毀滅別人所擁有的好的念頭。然而這些種種意念,卻是無法被他人甚或自己的意識層面所接納,因而需要向外投射至他人身上。

是故,常大肆批評他人之人,往往可能沒意識到,自己或許也有著類似的陰影面。甚至,自己壓根便如同自己所批判的人一般。美國心理治療師大衛.里秋(David Richo)博士曾說:「你看不慣別人的地方,正是你否定自己的地方。」換句話說,便彷彿成成跟我說的:「說別人就是說自己!」

每逢工作壓力與情緒低潮之際,我總思索著自己究竟為何要從事心理助人工作呢?或許,曾以為那是一顆憧憬著慈悲為懷的心,至少是曖曖內含光,盼望能散播一點點淡薄的燭光,作為一個能夠聆聽著別人的故事,使人可以繼續將故事好好地說下去的人。傾聽了許多動人、傷感及振奮的故事以後,我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心底深處,似乎也有個關乎於人生原初不完美的腳本,不時隱隱約約地騷動著。

曾經與幾位同業閒聊,關於那使人登上心理學殿堂,致力坐上晤談椅,成為一位心理師的動力,似乎多源自於自我心靈深處某個角落裡不為人知的一枚問號吧!是故,與其說心理師懷抱著悲天憫人的熱忱,期望引領著個案走出幽暗的角落,倒不如說心理師帶著自助的想望,試圖釐清那攸關於人生陰影面的種種。

恍然之中,本以為我是要助人的,原來,其實是要救贖自己哪!抉擇成為一名臨床心理師的志業,終究只是出自自我投射的心情罷了。不過至少,或許因為相似的心路歷程,走在這條自助助人的道路上,更願意以一顆謙卑且柔軟的心,期盼著己利且利人、己達亦達人。

先知吠陀(The Vedas)聖賢曾說:「你不在世界之內,是世界在你之內。」確實,世界的樣貌,往往是你內在所看出去的光景。檢視那些自以為他人所帶給你不舒服的心情感受,勇敢面對自己內在的陰影面,看清楚自我的投射,放下無謂的較量與怨懟,在益發清湛的關係之中,同人單純且自在地情感交流。人生,或許便有了截然不同的光景。

(摘自《解憂心理師》,大都會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李嘉修

行動臨床心理師,目前任職於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林正修診所、清華大學諮商中心、新竹市生命線員工協助服務中心等單位。興趣志向在於陪伴心情微恙的靈魂,共同走在療癒的道路上,爬梳著那些聊療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