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賽里木湖畔的連續劇

圖與文/陳得勝 |2017.12.23
1592觀看次
字級
淼淼湖水流動絢美的歷史傳奇,訴說中國第一位女外交家解憂公主的迷麗故事。 圖/陳得勝
湖畔綠草如茵,狂花滿地,公認是中國第一婚紗攝影勝境。圖/陳得勝
天光雲影倒映藍絹般湖水,波平浪靜,是夢幻山水畫卷。圖/陳得勝
這片美麗草原的原住民是哈薩克族,哈薩克人建立的國家古稱「烏孫」國。圖/陳得勝
圖/陳得勝
賽里木湖有「天山明珠」之稱,彷彿上天專為詩人、畫家、攝影師而造的美景。 圖/陳得勝

文/陳得勝

湖水波動懷想當年

北疆有「天山明珠」之稱的賽里木湖,彷彿上天專為詩人、畫家、攝影師而造的綺麗勝景——一望無際澄澈湖水藍給你看、藍得可以沾來寫詩,天光雲影倒映絲絹般湖水,波平浪靜,是仙境、是廣袤敻遠的夢幻山水畫卷。

湖畔綠草如茵迤邐開展恢弘綿綿,碧草中蒲公英、大帽菊、野牡丹、野芍藥、罌粟花、滿天星……狂花滿地、繁花喧譁,綿延成花毯錦繡,難怪賽里木湖被世人推崇為「神的後花園」、中國第一婚紗攝影佳境。

淼淼湖水流動絢美的歷史傳奇,此地原住民是哈薩克族。哈薩克人建立的國家古稱「烏孫」,漢武帝時,烏孫國王曾以千匹名馬厚禮迎娶解憂公主,公主十六歲從長安啟程,直到十九歲才抵達烏孫國。

解憂公主異域護國

冰雪聰明、堅毅多才的解憂公主,不久立即適應草原生活——騎馬射箭、奔馳草原、大塊吃肉、大碗喝酒……樣樣得心應手、甘之如飴。其實,在她之前即有細君公主來烏孫和親,是中國第一位和親公主,但細君公主思鄉情切,即使烏孫國王為她建造漢人屋宇,仍過不慣草原生活,在烏孫僅四年即香消玉殞,可見解憂公主環境挑戰力之堅韌。

深具財經、外交長才的解憂公主,力勸年已六十的烏孫國王打通西域道路,與西域各國貿易,烏孫老國王本就對她眷愛有加,尤佩服她優異的才能、智慧、眼光,聽從她的高見,烏孫因而富庶繁榮,烏孫人人景仰,尊為「國母」,堪稱是中國第一位女外交家。

思鄉情切辭別兒孫

她在烏孫榮華富貴,備受尊榮,到了七十高齡,解憂公主能解家國、人民之憂,卻無法紓解己身思鄉之憂。鄉愁是一條綿綿不絕的思路,終點也是起點是長安的春花秋月、萬戶擣衣聲;是故鄉的亭臺樓閣、親情文化……

她上書漢皇想落葉歸根,漢皇首肯,於是她含淚揮別兒孫、子民啟程歸漢,歷經兩年才抵長安,就在這年,七十二遐齡的解憂公主福壽全歸,求仁得仁人生無憾。當下我不禁揣想:這麼動人的題材怎麼沒人想拍成連續劇?

如嫌男主角烏孫國王年紀太大,大可添加解憂公主本有情人,為了國家斬斷情絲訣別漢宮和情人。若再苦情一點,更可鋪陳情人還是護送公主出嫁的將軍,那一路上的纏綿悱惻、淒美愛情更是有戲可演了……並敷演數年後漢宮情人被漢皇派來烏孫出使任務,兩人再度相見,戲劇張力之大可想而知……

發想劇情自得其樂

但也謹守發乎情,止乎禮,且可穿插烏孫大將軍暗戀公主,劇情波濤洶湧……最後再添餘韻——公主歸漢探訪老情人,老情人已逝,獨留青塚向黃昏,從親人點點滴滴的細訴中,才知這位癡情耄耋將軍臨終還在莫名等待……

更何況根據史載,陪伴解憂公主嫁到烏孫的侍女馮嫽聰慧過人,幫公主於烏孫氈房後宮鬥爭中一次次化險為夷,並化解王位紛爭及烏孫與漢朝的戰爭,為公主兒子爭回王位繼承,可謂解憂公主的左右手,後嫁給烏孫右大將。

她在協助公主加強漢朝西域諸國的友好關係也厥功至偉,深得西域各國的尊崇,尊稱她為「馮夫人」,馮嫽也被公認是當時傑出的外交家、政治家,這主、婢絕代雙「嬌」,可是史籍斑斑可考,更可大肆發揮。

美好幻想留待成真

女主角甚至可以是現今「一帶一路」的研究員,和她的法國男友來到賽里木湖做研究,無意中看到解憂公主的事蹟,穿越時空來到漢朝,原來自己的前世是解憂公主……接下來不斷古今交錯演出,又可增添現代異國戀情,與漢代異國戀情相輝映……能擴展的情節太豐富繽紛了,光想像都覺得是好迷人的題材!

哇!只是一次北疆賽里木湖之旅,竟衍生這麼多戲劇幻想,只因賽里木湖迷麗多彩、異族風情浪漫、史事傳奇旖旎……真是讓我腦中無端聯想起連篇電視連續劇的絕美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