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12.22
648觀看次
字級
第2架C919大型客機17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
施維茨─施圖斯纜索鐵路是全世界最陡鐵路,17日開放民眾搭乘。
南非執政黨ANC的黨魁選舉結果18日 揭曉,由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接任。 圖╱美聯社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日閉幕。 圖為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談話。 圖╱新華社
稅改案20日在國會過關,不過川普 (中)可能等到元旦過後才會簽署成 為法律。 圖╱法新社

12/16南極

極地旅遊夯 大陸客機成功首航

一架搭載22名旅客的飛機16日降落南極洲狼牙機場,完成中國大陸商用客機的歷史性首航,開啟大陸民眾自行組團旅遊南極的新時代;極地之旅已成為大陸旅遊業的新寵,2016年,大陸是全球第2大南極旅遊客源地,僅次於美國。

被稱為「世界盡頭」的南極,是目前地球上唯一沒有原住民居住的大陸,200多年來,各國航海家克服惡劣的自然條件,尋求對南極神祕大陸的認知。大陸是南極事務的重要參與國,且在1985年成為《南極條約》協商國,目前設於南極的科考站總數,位居世界第6。

12/17大陸

第2號國產C919首飛 更高更快

中國大陸國產大飛機C919的第2架客機17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成功「首飛」。大陸飛機專家表示,相比前一架的101號機,102號飛得更高更快更遠;101號機高度1萬呎,102號機最高飛行至1.53萬呎,最大速度達到了253節。

C919大型客機是大陸按照與國際接軌的適航標準自主研製的150人座級單通道幹線飛機,2008年底完成項目可研論證,2015年11月在上海總裝下線。根據項目計畫,共將投入6架飛機進行試飛、2架飛機進行地面試驗。6架試飛飛機需要完成1千多項符合性驗證試驗。

12/17瑞士

全球最陡纜索鐵路 載客登頂

瑞士施維茨─施圖斯纜索(funicular)鐵路17日開放大眾搭乘,這條坡度達110%的全球最陡纜索鐵路耗資5200萬瑞士法郎(約合台幣16億元)打造,全長1720公尺,從施維茨山谷出發,駛上高度差約743公尺、車輛無法到達的山村施圖斯。

施維茨─施圖斯線(Schwyz-Stoos)鐵路的列車由4個宛如倉鼠滾輪、每節可載34人的圓形車廂組成,纜索的滾輪設計與斜度調整系統,讓乘客在車廂坡度改變、鐵路斜率高達47.7度時,仍可保持水平與穩定,被譽為當代運輸工程的革新設計與勝利。

12/18南非

執政黨換主席 蘭德幣強升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黨魁選舉18日揭曉,現任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擊敗總統祖馬的前妻恩科薩扎納,可望在2019年登上總統大位。南非幣蘭德因預期拉瑪福薩當選,近5周勁升13%,成為全球表現最強的貨幣。

不過,據彭博調查分析師預測,蘭德明年仍看貶15%至14.50。拉瑪福薩已承諾採取措施刺激陷入困難的南非經濟,增加就業,防止信用評等機構進一步下調該國評級,同時打擊貪腐。為什麼市場仍不賞臉?因為貪腐醜聞纏身的祖馬仍然人多勢眾,包辦了ANC副主席和祕書長。

12/19比利時

女大使駐節沙烏地 世界首例

比利時將成為首個派遣女性大使駐節沙烏地阿拉伯的國家。媒體19日報導,現任比利時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大使米納(Dominique Mineur),將於明年夏天改駐沙烏地首都利雅德,比國政府認為這是對該國理念傳遞「相當清楚的信號」。

沙烏地被視為性別平權的落後國,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的全球性別平等報告中名列第138名。不過最近出現開放跡象,包括明年起女性可以考駕照;今年也派遣1名女性擔任駐美大使館發言人。比利時也將指派另一名女性大使駐節伊朗首都德黑蘭。

12/19波蘭

歐洲最大燃煤發電機組 開始運轉

當世界各國逐漸遠離化石燃料以減少碳排之際,波蘭國營Enea電力公司19日在科傑尼采電廠啟用歐洲最大的燃煤發電機組。這座斥資15億歐元(約新台幣540億元)的機組發電量達1075百萬瓦,使該廠總發電量逼近4000百萬瓦。

波蘭新任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新的發電機組將會增進波蘭與波蘭人的能源安全,這是我國經濟與政治的第一優先。」

波蘭能源生產約9成來自煤炭與褐煤。煤礦在波蘭仍是最重要的產業,雇用約10萬人;波蘭是歐洲空汙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12/20大陸

經濟政策走向 定調高質量發展

為期3天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日落幕,確立「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基本原則,並提出今後3年將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汙染防治等3大重點。

在被視為是觀察大陸明年經濟政策走向的指標性會議中,針對「高質量發展」列出8項重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12/20美國

稅改國會過關 企業宣布加薪

美國總統川普的稅改案20日在國會過關,但川普可能等到元旦過後才簽署成為法律,以延後啟動1200億美元(約台幣3.62兆元)的自動減支機制,避免影響聯邦醫療保險在內備受歡迎的預算項目,衝擊共和黨明年選情。

這是美國31年來最大稅制改革。川普延後簽署不會影響美國納稅人權益。各項減稅案仍將在1月1日生效,勞工2月起會在薪資單上看到代扣稅款出現變化。

美國企業最高稅率則從35%調降至21%。AT&T、波音公司、富國銀行等企業宣布加薪、分紅計畫,將省下來的納稅錢都分享員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