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術交流 人間佛教成果

羅智華 |2017.12.18
900觀看次
字級
歷經三天熱烈討論,第五屆人間佛教座談會圓滿落幕,昨天舉行的綜合座談暨閉幕式上,學者除針對座談會意義與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也期許這場學術盛會每年持續辦下去,並期待未來能早日見到《星雲大師全集》電子版與英語目錄,藉此作為人間佛教研究重要文獻,讓學者更深入探究人間佛教真義。

【記者羅智華大樹報導】歷經三天熱烈討論,第五屆人間佛教座談會圓滿落幕,昨天舉行的綜合座談暨閉幕式上,學者除針對座談會意義與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也期許這場學術盛會每年持續辦下去,並期待未來能早日見到《星雲大師全集》電子版與英語目錄,藉此作為人間佛教研究重要文獻,讓學者更深入探究人間佛教真義。

「感謝你們來參加座談會,為人間佛教帶來豐碩研究成果。」星雲大師特別出席閉幕式,受到全場熱烈鼓掌歡迎,大師期盼未來大家能常往來、多交流,攜手推動佛教更上層樓。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亦表示,佛光山多年來持續透過教育培養研究人才,人間佛教座談會未來也會繼續辦下去,歡迎學者繼續參與、給予指教。

擔任主持人的上海大學文學院教授程恭讓表示,在他看來人間佛教研究院具有三個特點,第一,研究院由星雲大師親自創辦,可見大師對人間佛教歷程發展與相關研究的重視;第二是大師十分重視學術,大師一直推動兩岸學界及信仰的交流,重視學術可說是人間佛教研究院第二個特點;第三,大師長年努力推動兩岸社會交流,促進兩岸及世界和平,這亦是大師推動人間佛教的一大貢獻,這點讓他很感動。程恭讓說,期待人間佛教座談會不只邁入第五屆,未來還要邁向五十屆、五百屆,以凝聚更多研究成果。

全集出版 最佳研究文獻

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李利安表示,《星雲大師全集》的出版提供學術最佳研究文獻,期盼透過座談會發揮帶頭作用,號召更多學者探究人間佛教義理、幫助全世界對人間佛教有深入認識。佛州大西洋大學歷史系教授郝樂為表示,他很期待《全集》能出版電子版,讓學者更方便進行文獻探究。

「《全集》就像一座寶山,有挖掘不完的知識。」四川大學南亞研究所教授邱永輝也期望看到全集有英語目錄,相信將有助促進國際學界對人間佛教思想的了解。華東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李向平表示,每次參與座談會都獲得新啟發,這次出席更感受主辦單位用心,像是藉由分組方式來探討更多面向,他認為人間佛教已發展為成熟學術研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學門進行探討。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亦希望日後能繼續研討人間淨土、人間佛教等核心概念,提高研究深度與視野。

此外,還有許多學者分享來到佛光山的歡喜心情。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孫亦平說,每次來佛光山都備感興奮,座談會不只具有學術高度,論文發表內容的深入、豐富亦有目共睹,而整場座談會洋溢的祥和氛圍更令人印象深刻。

四川大學佛教與社會研究所所長段玉明也提到「每次回到佛光山,都像是回家一樣溫暖」,每人臉上都是笑容可掬,尤其星雲大師的平易近人與真誠待人更令他由衷佩服;而隨著座談會一年年舉辦,人間佛教研究面向也更為開闊,這也提醒未來進行學術研究時要更提升國際格局,才能因應人間佛教的與時俱進。

給人歡喜 佛光人間淨土

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教授溫金玉則提到,給人歡喜是佛光山的特色,隨時面帶笑容更是佛光人特質。他說自己是追隨星雲大師的「追星族」,每次大師前往大陸弘法,他總想方設法買機票跟隨大師腳步。

對於學者的期待與分享,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回應表示,《全集》計畫明年出版簡體字版,接下來也會投入《全集》電子版與英譯版的編輯,希望藉此將佛光山五十年來走過的一步一腳印記錄下來,為佛教留下更多重要文獻。

妙凡法師也談到,大師長年來一直很重視文字與思想傳播,也期待未來能邀請學者們擔任人間佛教的論師,透過大家手中的筆與學術研究為社會挹注正能量與善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