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知即行 等待,不會迎來「好玩人生」

文╱林富元 |2017.12.17
1587觀看次
字級
《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時報出版

文╱林富元

我給「好玩人生」的詮釋,認為只有充分發揮自己才能,讓你不後悔也沒有遺憾的人生,才是好玩的人生。

你的人生在家庭、朋友、社區、工作,以及整個世界之間存在。其中占據你人生極大板塊的一大部分,當然就是工作,也就是你的一生事業。

除非你是離世獨居的隱士,或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理想工作必須是你「好玩人生」的重大組件之一。

但我們也都理解,理想工作並不存在。理想工作只存在於你兩道眉毛與兩個耳朵之間的思維與態度而已。就算你是富可敵國的郭台銘、張忠謀、馬雲,或是比爾蓋茲、賈伯斯、祖克伯,再偉大的事業也不會完全合乎你百分之百理想。

所以我進一步給理想工作(也就是理想事業)的定義,就清楚地回到與「成功快樂」緊密捆綁的原點。我徹底相信,理想工作與你是否得到生命中的成功快樂,是一體兩面的同一件事。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定義:

做你喜歡的事情,過你喜歡的生活。

喜歡你在做的事情,喜歡你在過的生活。

理想工作需要靠實際行動才能取得。只有你勇敢選擇自己的理想,然後在他人反對的聲浪中實際踏出,你才有可能獲得經由理想工作而得來的「好玩人生」。

「好玩人生」就是自己選擇能淋漓盡致發揮才能的事業,然後以此痛快地玩一輩子的人生。雖然它不見得帶給你功名利祿,但趣味雋永,而且永遠是你自己的。這是與大塊吃肉、大口喝酒、放肆縱欲,或呼風喚雨那種短期自我麻醉最大不同之處。

不要再猶豫,選擇自己的好玩人生吧!

你還在等什麼?

但是,很多人說:

「爸媽都希望我穩定上班。等我以後一切安定,就可以開始追求自己興趣。」

「現在家計負擔很重。等我賺完第一桶金,輕鬆一點,再來做我喜歡的事情。」

「照顧孩子,每天事情那麼多,等他們長大以後我再來發展自己的興趣吧?」

更有人直接說,「哎呀,我當然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我現在條件那麼差,真的去做,萬一做不成,豈非前無去處後無退路?」

別再思而不動

以前我說過這麼一段故事,現在再次引用:

曾看過一個公共電視節目,由一位年約七十歲精神抖擻的老婦人演講給滿廳堂的年長銀髮人聽,題目是「Seniors, Time to get real!」(年長者們,該到了實際行動的時候了)。這位講者十分年長,聽眾的年齡跟她差不多,都是白髮蒼蒼齒牙動搖的長者。

這位年長的演說家,首先詢問數百位專程前來聽她演講的銀髮族:「你們有誰一生最喜歡繪畫?」幾乎所有的聽眾都舉手。

她跟著問:「你們這些想要繪畫的朋友,有誰現在經常在繪畫?」剩下不到五雙手,中間有幾雙還信心不足地半舉半收。

然後她問:「你們有誰一生最喜歡旅行?」幾乎所有的聽眾都舉手。

她跟著問:「你們這些想要旅行的朋友,有誰現在每年籌畫幾次長程的旅行?」

剩下不到三雙手,中間有幾雙還信心不足地半舉半收。

接下來演講者又問:「你們現在七、八十歲了,一生想要繪畫,想要旅遊,但到現在還在空想而不行動,你們究竟在等什麼?」

原來,想而不做,思而不動,是大家的通病,連行將就木的人也還在「等待」。

我若當面問你究竟在等待什麼,你自己也說不清。

我們在街上遇見老友,寒暄兩句以後,就說很高興見到你,下次電話約了吃飯吧!與家人討論一件大家有興趣的活動,興高采烈談了一會兒後,就說下次大家有空再來計畫吧!多少次與人約了見面,說到一個大夥兒都躍躍欲試的計畫,但是弄了半天,結論還是下次再繼續來談吧!……就算你自己沒說過這樣「拖延等待」的話,一定也聽朋友說過!

(摘自《從小玩到大,一路玩到發:越會玩,越成功的創意人生術》,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林富元

美國矽谷著名華裔天使投資人。矽谷橡子園(Acorn Campus)創投原始共同創辦人、矽谷多元天使集團(Multi-Dimensional Venture Partners)董事長,並兼任多家公司董事長、董事與合夥人。從事天使投資近四十年,曾投資或共同創辦多家上市與併購的公司。著有《矽谷天使林富元的投資告白:四十年實戰經驗教你如何找趨勢賺大錢》、《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30種思考方式,創造財富,改變人生》、《用快樂投資人生》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