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顏值領袖旋風 鎂光燈下的政治挑戰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二○一七年十二月號 |2017.12.17
1128觀看次
字級
庫爾茨
阿爾登
馬克宏

三十九歲的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三十一歲的庫爾茨成為奧地利準總理、三十七歲的阿爾登登上紐西蘭首位女總理,三人外表出眾,儀態非凡,強烈的個人風格,舉手投足深受矚目,成為今年國際政壇的火紅話題。

他們的政治立場或左或右,究竟有何魅力,引發選民的狂熱?又將帶領他們的國家走向何方?〈高顏值領袖〉專題帶您一起了解。

紐西蘭最年輕女總理

阿爾登魅力掀狂潮

全球政壇年輕人出頭天,繼三十九歲法國總統馬克宏及三十一歲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後,紐西蘭也選出年僅三十七歲的女總理。代表中間偏左的工黨(Labour Party)出征的阿爾登成為一八五六年來最年輕的紐西蘭領袖及第三位女性總理。

旋風崛起承諾改革

DJ出身、形象清新的阿爾登以反移民和經濟改革政見迅速擄獲民心,她八月接掌工黨黨魁後,工黨支持率狂飆二十個百分點,阿爾登以驚人速度竄紅並坐上總理大位。紐西蘭媒體甚至說她掀起一波「賈辛達(阿爾登)狂熱」(Jacinda-mania),即將開創屬於她的新時代。

在北島內陸地區長大的阿爾登出生在一個摩門教家庭,父親是警察,二○○一年取得名校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政治與公共關係學士學位後便展開政治生涯,在前總理克拉克辦公室任職,接著遠赴英國擔任英相布萊爾政府的政策顧問。

她二○○八年進入國會,開啟了長達十年的議員生涯。今年三月才成為工黨副黨魁,八月接任黨魁,不到三個月後又坐上總理大位,成為全球最閃耀的政治新星之一。

外型亮眼的阿爾登所到之處人聲鼎沸,受到搖滾巨星式的待遇,分析人士將她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馬克宏相提並論。她坦承對公眾初期反應感到訝異,還自稱是一名「政策迷」,從沒想過要角逐總理寶座。

著力移民及貧窮問題

阿爾登提出一連串社會進步政策,以使各方面平衡發展,吸引年輕選民青睞,成為她致勝的關鍵。

阿爾登宣布將尋求重新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與聯合政府夥伴就一連串政策達成協議,矢言大砍移民人數及禁止外籍人士在紐西蘭購買房地產,藉由避免海外金流匯聚推升房地產價格,以遏抑房價飆漲,也承諾將每年淨移民人數最多減少三萬人,直率敢言的作風令她聲名大噪。

阿爾登自認是一名社會民主主義和進步主義者,她支持勞工運動,也相當關注墮胎法律,希望為墮胎自由化盡一己之力。

她還說,聯合政府的主要任務包括提高最低工資、解決環境問題及處理露宿者和兒童生活貧困等問題。

阿爾登說,資本主義在解決貧民住屋問題上「明顯失敗」。她說,「必須改變」評估經濟成就的方式,以將「人們確實擁有有意義且愉快生活的能力」列入考量。

她的重要政策包括提高最低工資、致力解決兒童貧窮問題、興建數以千計平價住宅、提高健康醫療與教育預算,及清理受汙染的水道。

綠色承諾打造氣候先鋒國

此外,阿爾登也將因應氣候變遷列為優先要務,盼能在二○五○年之前,將紐西蘭溫室氣體淨排放量降到零的水準,讓紐西蘭繼瑞典和挪威以後,成為全球氣候先鋒的國家之一。

她說,紐西蘭需要將每年樹木種植量倍增,藉由利用養殖動物而邊緣化的土地「絕對能達成」目標,也呼籲十年內將政府車隊換成環保車輛。

阿爾登是紐西蘭一百六十一年來最年輕的領導人,在保守派國家黨執政九年後,她希望帶領紐西蘭走上更加自由的道路,承諾打造一個革新、會讓紐西蘭人引以為傲的政府,矢言「打造一個更公平、更好的紐西蘭」。

阿爾登在二○一七「富比世」「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排行榜名列第三十八,首次進榜就拿下亮眼成績,未來政治前途備受看好。

三十一歲成奧地利準總理

庫爾茨以新潮包裝保守

三十一歲的奧地利外長庫爾茨即將成為歐洲最年輕總理。他雖然年輕、美如冠玉,立場卻是中間偏右,新潮的外表下卻是理念保守的政治金童。

不只有型還是專情好男人

庫爾茨在十月的奧地利國會選舉中,帶領所屬的人民黨勝出,最年輕外長的頭銜外,又將成為歐洲最年輕的總理。

他成為當紅炸子雞的另一個原因是有著玉樹臨風的外型,一身合宜的西裝卻經常不打領帶,一雙深遂的碧眼及帥氣後梳的髮型,俊美絕倫加上瀟灑自信的風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位高顏值的未來奧地利總理強力發揮英挺劍眉的優勢,競選影片以慢動作呈現他騎著單車與機車還有攀岩,大走模特兒運動風格,迷倒千萬選民。

在政治上大出風頭,感情世界自然也受到矚目。庫爾茨在競選期間常攜一名金髮碧眼女子現身,奧地利媒體報導這人就是他女友蘇珊.蒂爾,傳言兩人相戀十年,而蒂爾在奧地利財政部工作,不太喜歡成為聚光燈焦點。

事實上,庫爾茨在二○一三年前並未受到媒體太多矚目,今年五月時任奧地利副總理米特雷納請辭,同時辭去人民黨魁後,改由「神奇小子」之稱的庫爾茨接任黨魁,他的故事才被廣泛注意。

反移民強硬立場吸選票

庫爾茨於一九八六年出生在維也納一個普通家庭,二○○五年進入維也納大學法律系就讀,並加入奧地利人民黨。

他在二十三歲時當選人民黨青年部主席,二十四歲成為維也納市議會議員,二十五歲擔任內政部國務秘書及移民融合事務部部長,二十七歲擔任外長,一路創下紀錄。

他在二○一三年出任外長後,開始為捍衛奧地利利益而在其他國家面前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例如他去年曾針對難民議題與德國槓上,並公開批評說,奧地利在二○一五年人均接收的難民是德國的兩倍,「這樣的事情不能再有第二次」。

庫爾茨出任外長期間,歐洲難民潮爆發,其中一個三歲敘利亞男孩被發現淹死在土耳其海灘上,照片贏得千萬人的同情,更使得德國敞開大門接納難民。

不過,難民潮隨後也對歐洲各國造成重大衝擊。二○一五年的跨年夜,難民竟在德國科隆對女性性騷擾,引起德國社會嘩然,二○一六年德國政府決定加速遣返性騷擾和性侵罪犯難民,同年一名難民在柏林聖誕市場發動卡車恐怖襲擊,社會安全惡化疑慮在歐洲擴散,各國反移民的右翼政黨有了茁壯的機會。

庫爾茨也是其中之一,他對難民持強硬立場,呼籲歐盟停止在地中海執行難民救援,關閉移民經由西巴爾幹半島進入繁榮歐盟國家,並限制難民的福利款項,反移民及對激進伊斯蘭恐懼心理的訴求,吸引了保守和右翼的選民,人民黨民調逐漸領先。

帶領奧地利向右轉

在十月十五日的國會大選中,庫爾茨帶領的人民黨得票率約百分之三十二名列第一,確立了奧地利向右轉,隨後他展現行動,邀請極右派的自由黨共商籌組聯合政府,此舉更令歐盟憂心民粹主義的壯大。德國總理梅克爾就對媒體表示,自由黨強勢崛起對其他政黨而言是「一大挑戰」,希望在歐洲層級上能與庫爾茨密切合作。

庫爾茨的崛起,除了投年輕人所好的改革口號,誓言減稅和提升行政效能外,反移民主張更吸納不少選票,他率領的人民黨走的是中間偏右路線,若真與極右派的自由黨組聯合政府,未來如何面對民粹主義將備受關注。

法總統馬克宏傳奇崛起

誓言改革萬眾矚目

今年上半年,全球最矚目的政治新星,除了法國總統馬克宏外,應該沒有第二人選。三十九歲當選法國第五共和第八位總統,是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統。

在他之前,法國最年輕的總統是第二共和時期的路易.拿破崙.波那巴特,於一八四八年當選時四十歲,但一八五二年稱帝,改名拿破崙三世,因此也是第二共和時期唯一的一任總統。

入閣三年攀登巔峰

馬克宏除了年輕、帥氣挺拔而容易吸引目光之外,也交得出一張漂亮的履歷。

他出身巴黎政治學院(Sceince Po)和國家行政學院(ENA)等典型政治菁英學校,教師曾給他的評語包括「傑出」、「思想具原創性且架構完整」,但也有點「過於自信」。

他自稱非左非右,二○一六年創立「前進!」(En Marche!)政治運動,短短一年就登上政治巔峰,替法國政治史揭開新的一頁。

馬克宏在踏入政壇前,是個成功的銀行家,任職於知名的洛希爾集團(Rothschild),前總統歐蘭德看重他的才能,於二○一二年把他延攬入艾里賽宮當經濟顧問,繼而於二○一四年任命為經濟部長。

他的名字出現在內閣名單上時,法國媒體還在納悶「他是誰」,沒人想到,這名年輕人從踏上政治舞台到攀上巔峰,只花了短短三年。

忘年師生戀引話題

於公,馬克宏事業順遂;於私,他的生活也引人好奇。

他在十五歲那年遇到比他年長二十四歲的戲劇老師托涅,托涅當時已婚,育有三名子女,兩人在重重阻力下仍譜出戀曲。

馬克宏的家庭曾反對他們交往,但他們在無法見面的日子裡也持續聯繫,最終托涅離婚,於二○○七年與馬克宏結婚,至今仍如膠似漆,成為佳話。

不過,馬克宏執政半年來民意支持度不斷下滑。根據星期日報(JDD)與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合作調查的資料,今年十月的民意支持度為百分之四十二,比五月初上任時的百分之六十二差了二十個百分點,「馬克宏旋風」看似不再。

但調查也顯示,假設立刻重新舉辦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馬克宏仍能拔得頭籌,且比今年四月的第一輪投票還多贏四個百分點。

媒體喜歡在馬克宏的支持度上做文章,他本人卻不在乎,也不打算為了討好民意而改變作風。

他十月中接受電視台訪問時坦言,他刻意不要做個頻繁發言的總統,因為總統的言論要保有莊嚴性,而且說明政策的責任,應落在總理和閣員身上。

屢屢失言挨轟傲慢

馬克宏強烈的菁英氣息與距離感,屢遭指責輕蔑勞動階級和社會底層。

今年九月,他說自己改革勞動法的意志堅決,不會向「無所事事的人」(faineant)退讓;十月,他談到汽車設備製造廠GM&S收購議題時,用了比較通俗的字眼說,「有些人與其『搗亂』(foutre le bordel),不如去看看自己能否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

反對黨認為這些字眼充分證明了馬克宏的輕蔑,但他說,他無意羞辱別人,以後「我還是會說(該說的話),也完全承擔自己所言」。

他還表示:「我非常不在乎那些意見和批評,但我也不希望任何人民覺得我欠缺尊重。」

馬克宏執政之際,法國正處於一個經濟缺乏明顯起色、選民對左右兩派失望、法國在國際舞台上也光環漸失的時刻,他的出現,難免背負許多期待。

他承諾為法國帶來新氣象,他說,「我不是來管理,我是來改造的」。今年下半年開始一連串改革,包括勞動法、社會福利、稅制、教育等,每一項都可能引起巨大反彈和質疑。

法國人對馬克宏的不信任,很大一部分在於他是「有錢人的總統」的印象。

馬克宏說,他不喜歡這種分化對立的用詞,也不認為對富人課稅就能解決問題,歐蘭德任內開徵了百分之七十五的富人稅,卻沒替法國帶來更多稅收,因為有錢人都離開法國了。

馬克宏有自信,他的改革會在一年半到兩年內帶來顯著成果,且會讓法國人民「有感」。法國媒體曾描述馬克宏一路順遂、做什麼都不曾失敗。

萬千民眾在期待,在民意能載舟也能覆舟的政治世界裡,他是否能一樣如願,把法國帶向新的命運。

本版專題節錄自《全球中央》雜誌二○一七年十二月號

http://www.cna.com.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