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運動員 陳洲理

文/卓曉欽 |2017.12.17
1147觀看次
字級
陳洲理多次在大賽中榮獲男子太極拳金牌。 圖/陳洲理提供
陳洲理最大的願望是中國武術能夠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 圖/陳洲理提供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和功夫演員李連杰出席「功守道」揭幕儀式,這是以太極為本推出的創新運動項目。 圖/中新社

文/卓曉欽

奪得第一屆武術套路世界盃冠軍後,陳洲理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發了這樣一段話:「無論你站得多高,都不要忘記為你托高看風景的人。」

近年來,中國傳統武術愈來愈受到世界各國的認可,武術不再只出現電影或戲劇中,今年十一月八日,每兩年舉辦一次的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選在中華三大武術流派之一的四川峨眉山舉行,吸引了來自五十二個國家和地區的三千八百多名運動員前來參賽。其中,曾多次榮獲男子太極拳金牌的陳洲理,對於武術宣傳非常積極,配合大陸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前往世界各地進行武術表演。對他來說,最大的願望就是中國武術能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

今年九月,陳洲理代表中國武術團前往美國,在聯合國、時代廣場和紐約市政廳為民眾帶來了剛柔並濟的太極拳表演。同行的還有國際功夫巨星李連杰。陳洲理受訪時說:「希望以精采的表演激發大家習武的熱情。」

美國之行讓陳洲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市政廳表演後,聽眾上台握手合照交流時,有一位外國友人指著自己用蹩腳的中文費勁地告訴陳洲理:「我喜歡中國武術,我也是練武術的,但是我最近受傷了,很糟糕。」陳洲理十分貼心地叮嚀這位外國友人說:「鍛鍊的時候要按照規範循序漸進,不可急於求成,擁有扎實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避免傷病。」

九歲踏上習武之路

這位關心武術發展的選手,近幾年,在國際太極拳比賽中表現十分出色,多次在大賽中斬獲男子太極拳項目的金牌。然而,榮獲金牌並非偶然,傲人的成績與他個人的努力付出成正比。

今年二十八歲的陳洲理開始習武是從一九九六年開始,當時正在念小學一年級的他,在某天放學回家的路上,看到了一群正在習武的高年級學生,瞬間被他們帥氣的動作和凌厲的神態所吸引。回到家,他立即向母親表示自己想學習武術。由於陳洲理從小體弱多病,父母十分支持他的決定,希望他習武強身健體。

雖然同意孩子學武,但是父母從沒想過,甚至並不希望陳洲理未來從事武術方面的職業。經過教練與父母的商討,也看出陳洲理的熱切想法,才勉強同意陳洲理繼續他的武術生涯。一九九八年,陳洲理進入福建省莆田市少體校,兩年後,被選進省體工隊進行訓練。

今年八月,中國大陸舉辦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太極拳比賽,由於陳洲理備受關注,讓陳洲理備感壓力。陳洲理說:「這次大賽是我有史以來最緊張的一次,因為我拿到這次冠軍的話,也就拿到個人專案的大滿貫。所以從比賽一開始,我就非常緊張,導致賽後人血壓偏低,全身發抖,冒了二十多分鐘的冷汗,甚至想自己會不會就這麼暈過去。」所幸在賽場上還是比較順利的,陳洲理憑著自己優秀的表現奪得金牌,實現了太極拳比賽的大滿貫。

只顧攀登,莫問高

事實上,亮眼成績的背後是無數人的支持和自己不懈的努力換來的。曾經他因傷勢一度想要放棄自己的運動生涯。但在他身後的教練、隊友、醫師,甚至父母,都盡最大的努力和力量幫助他,還有他那股不想屈服的韌勁,才得以走出低谷,重新振作,而讓陳洲理更加堅定信念的,是國家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的一位長官曾對他說的一句:「只顧攀登,莫問高。」

奪得第一屆武術套路世界盃冠軍後,陳洲理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裡發了這樣一段話:「無論你站得多高,都不要忘記為你托高看風景的人。」陳洲理說:「想要感謝的人好多,雖然聽著很官方,但這些確實是我心裡所想的,能夠走到這一步,確實是好多人的力量。」

由於武術源於中國,對於武術的了解也更為透徹,陳洲理表示:「武術跟中國的乒乓球一樣,國內大賽的含金量更高,對手也更強。」但他希望愈來愈多的國際友人喜歡武術,希望中國武術能夠進入奧運。

李連杰與馬雲聯手

推廣武術到全世界

「我覺得武術對健康、精神,以及保持心靈純淨都有好處,同時能讓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更強壯。」今年參加世界傳統武術錦標賽的澳洲選手對中新社記者如是表示。美國隊的領隊也表示,近些年來漢語和儒釋道文化在海外傳播,讓許多外國朋友認識到了武術中的一些哲理,習武能更深入理解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

不僅成就一部電影

一九八○年代,李小龍的功夫片風靡美國好萊塢,李小龍也成為中國武術的代表性人物。日前功夫演員李連杰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自己的微博上PO出兩人合力打造的電影《功守道》,馬上成為輿論的焦點。

之後李連杰現身安徽銅陵,不僅探訪了首屆功守道集訓營,還在該集訓營的結訓典禮上為學員頒發結業證書。在銅陵期間,李連杰多次提到他和馬雲的夢想——將中國傳統文化,尤其是武術,推廣到全世界。

李連杰向媒體透露,《功守道》不僅是一部電影,「功守道」未來還將成為集競技項目、體育賽事及衍生產品於一體的體育項目。

「功守道」總教練王佔海說,功守道是在太極活步推手上進行變化,規則簡單化,採取三回合制,每回合二分鐘,局間休息一分鐘,十五分優勢獲勝,通過掤、捋、擠、按、採、挒、肘、靠等核心技法達到「制人,而不受制於人」的目的。

李連杰說,太極拳是1.0版,太極推手是2.0版,功守道就是3.0版,就是把太極從平面的變成立體的,希望能成為突破年齡限制的全民運動,從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至十幾歲的中小學生,均能親身參與其中。「透過太極的核心技法展示我們的特色,這個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李連杰說。

深懷感恩勇於承擔

談到他與馬雲的合作,李連杰說:「馬雲就像一個推土機,他把我們的夢想用他個人的信念和身邊的資源,推出一條原本沒有路的路,然後去跟人們分享。我就是一個掃地僧,我只想把路掃平,讓年輕人帶著夢想出發。」

在第一屆功守道訓練營的結訓典禮上,李連杰希望年輕學員要牢記「十六字」——深懷感恩、勇於承擔、樂於分享、捨己利人。

小檔案

陳洲理,1989年出生,福建省莆田市人,武術運動員。

1996年進入仙遊少體校習武,不到兩年時間進入市少體校,2000年,進入省體工隊。

自2011年在全國武術太極拳錦標賽中榮獲男子自選太極拳銀牌後,陳洲理不斷取得優異成績,包括2012年全國太極拳錦標賽,贏得男子組雙人吳式太極拳、雙人楊式太極拳、男子自選太極劍等三面金牌,同時還獲得個人武式太極拳、個人吳式太極拳、個人楊式太極拳和個人全能的銀牌。2013年,在第十二屆全運會武術套路項目男子太極拳太極劍全能決賽中,以19.42分獲得季軍。

在國際賽場上,陳洲理也所向披靡,佳績不斷,2012年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的第八屆亞洲武術錦標賽中,以9.80分奪得男子太極劍項目冠軍;2014年,在仁川亞運會男太極劍太極拳全能決賽中,以總成績19.55分奪冠;2015年,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第十三屆世界武術錦標賽中,奪得男子太極拳冠軍。

2017年8月,陳洲理在第十三屆全運會男子太極拳比賽中奪得金牌,實現太極拳比賽的大滿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