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佛陀本懷 發揚社會關懷

杜憲昌 |2017.12.17
48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人間佛教不是哪個人新創,或者新出現的佛教潮流,更不是玄談理論,而是要把佛法融入生活,把佛法實踐在每個人的衣食住行上。」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說明成立人間佛教研究院的宗旨與目的表示,回看佛陀一生,除了修道成佛後,都是在人間走動,都是與社會、大眾結合在一起,所以人間佛教簡單說就是回歸佛陀的本懷,就是把佛陀關心眾生、社會的意念發揚光大。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成立於二○一二年,首任院長就是由星雲大師親任,顯見大師對其之重視,慈惠法師當時擔任副院長。慈惠法師表示,佛光山以人間佛教為宗風,對人間佛教的內容當然需要有一專事機構來進行研究與發展,因此大師指示成立人間佛教研究院,透過學術活動、委託研究、講演等方式,讓大家更了解人間佛教。

慈惠法師表示,研究院的正確名稱「財團法人人間佛教研究院」,是政府教育部門正式立案註冊的專業學術研究單位,並且擁有一個學者群一起從事研究。幾年下來,也由於這些學術活動,引致投入人間佛教研究的學者愈來愈多,尤其現在大陸中佛協也指示人間佛教是當代人需要的佛教,可以說是兩岸佛教的相應。

慈惠法師說,人間佛教不只是理論,更重要是實踐。除了人間佛教研究院每年兩次固定學術活動─「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論壇」與「人間佛教座談會」,亦期透過學術活動,討論出更具體可落實的方法,包括佛光山開山五十多年來從事人間佛教思想實踐所形成的許多案例,也都是研討會討論的方向,由知至行、修,佛法能夠融入生活,在生活中實踐,這才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