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整合長照資源 享老在家 不是夢

陳玲芳 |2017.12.16
1175觀看次
字級
中化銀髮深耕12年的居家照護服務,近年更朝全方位照護發展,擴增銀髮人才培訓、銀髮產業經營顧問等服務。圖/中化銀髮事業提供
中化銀髮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以照護管理師為核心,針對每個個案鎖定需求問題,透過親自訪視,確認個案身心整體健康狀況,協助讓醫療、護理、照顧、輔具一次到位。圖/中化銀髮事業提供
中化銀髮於日前正式推出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擔任輔導單位的「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來自產、官、學、研、醫界等各方代表,共同見證台灣長照產業化願景。圖/中化銀髮事業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中化銀髮攜手產、官、學、研、醫逾三十家夥伴,推出全台灣第一個專業且全方位的「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除了為全台灣長輩實踐「安心享老」願景,更成為經濟部工業局推動「長照產業化」政策的先驅典範。日前,中化銀髮公布長達近四年的自費市場「長輩居家照顧服務內容樣貌」統計報告,顯示居家安全與關懷陪伴需求為最高,建立更多專業貼心的居家照護團隊與整合性平台資源,勢在必行。

高齡八十歲呂奶奶長期臥床,需人攙扶才能行走,身高一百五十公分、體重三十公斤的她,並有嗜睡、營養不良等症狀。家人白天需工作無法照顧,聘請的外籍看護也離職,因此,透過中化銀髮尋求居家照護協助。

中化銀髮照護管理師佩芬,鎖定問題點,經過訪視,發現呂奶奶除了上述症狀,還患有憂鬱症、重度失智症及巴金森氏症多重疾病共病,又同時服用心臟科藥物治療高膽固醇的問題,用藥情形複雜,極可能是用藥副作用造成嗜睡,且因奶奶行動不便,已超過半年未複診進行抽血檢驗與用藥的重新評估。另外,奶奶背部左側尾骶骨處有壓瘡傷口產生,應是之前外籍看護照護技巧不足造成。

由於奶奶身上具有壓瘡傷口,佩芬一方面協助家屬詢問電動床及氣墊床的醫材廠商,挑選合適的床墊來減少新的壓瘡產生;也連結到居家護理所的資源,擬定壓瘡傷口的照護計畫,包含不同敷料的交替使用、衛教家屬傷口換藥的技術、教導家屬定時翻身及尿布更換技巧等。

在佩芬的積極串連下,照顧服務員、家屬、醫師、護理師一齊同心協力,甚至還透過網路召開視訊會議,一起把照護計畫溝通好,不只奶奶的傷口狀況好轉,更讓家屬覺得安心。

佩芬照管師協助呂奶奶進行五項照護整合:

一、在宅醫療:調整用藥,整合心臟科與神經內科的用藥,明顯改善奶奶的嗜睡狀況。

二、居家護理所:擬定壓瘡傷口的照護計畫,包含不同敷料的交替使用、衛教家屬傷口換藥的技術、教導家屬定時翻身及尿布更換技巧等。

三、輔具與補助申請協助:協助家屬詢問電動床及氣墊床的醫材廠商,挑選合適的床墊來減少新的壓瘡產生。

四、照顧服務員:配合醫師建議調整食物組合與用餐環境,使長年茹素的奶奶增加食欲和熱量。

五、溝通平台:召開視訊會議整合照服員、家屬、醫師、護理師,溝通照顧計畫。

產官學研醫攜手長照未來

台灣老化指數今年首度破表,預估明年將邁入高齡社會,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大挑戰。隨著長照2.0上路,中化銀髮於日前正式推出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擔任輔導單位的「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來自產、官、學、研、醫界等各方代表,共同見證台灣長照產業化願景,並在中化銀髮與夥伴的努力下起飛,實踐「在家享老」的美好期盼。

經濟部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副組長李佳峰表示,中化銀髮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是國內第一個由政府單位輔導的健康福祉跨產業雲端電子市集交易平台先驅典範,為台灣「長照產業化」開啟關鍵第一步。希望未來有更多產業或跨領域供應商加入,「有競爭才有進步」,透過產業間的媒合與具體合作,打造「共創、共享、共贏」的銀髮產業環境。

衛福部主任祕書王宗曦指出,台灣目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約三百二十三萬人,估算明年將成長至三百四十三萬人,二○二五年將達到全人口的二成,約五百萬人,進入「超高齡」社會。「在家享老」是許多長輩由衷的期待,高齡社會面對長照服務需求將日益增加;除了政府以外,需要更多的企業投入,透過良性競爭滿足市場需求,提供「以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將更有利於長者。

中化製藥關係公司董事長王勳聖表示,十二年前中化就觀察到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將有大量的長輩照顧需求,因此從自費的居家照顧做起,一步一腳印慢慢耕耘,服務範圍從雙北、桃園、大台中區到今年七月拓展至高雄。根據中化銀髮事業多年來的經驗,長輩照顧需求百百種,居家照護一站式平台,對應接收各式需求資源,將以專業且全面性的人才與服務品質,提供照顧者各種解決方案。

最需居家安全與關懷陪伴

中化銀髮長達四年的自費市場「長輩居家照顧服務內容樣貌」報告顯示,長輩照顧以居家安全和居家關懷陪伴需求為最高,都超過七成。居家安全服務項目,需求逾五成的包含確保沐浴安全、浴室環境整潔、臥房環境整潔,其他如長者活動與協助占四成、用藥提醒占三成九、安全技術移位占三成五、生命徵象測量占二成八等。居家關懷陪伴項目,則以「陪同就醫」與「備餐煮食」各占四成七居首,其次為簡易關節活動占四成二、服裝儀容整理占三成、外出陪同占二成七最受歡迎。

而民眾普遍認為長輩最需要的「身體照護」如沐浴清潔、排泄物處理、翻身拍背、餵食等,反而低於「居家安全」與「關懷陪伴」的實際需求,而無論是從居家安全、關懷陪伴到長輩身體的照顧,多樣化的需求,也在在需要照護資源的整合。

中化銀髮總經理李宗勇分享,經驗告訴我們,子女往往多顧慮身體照護安全,而長輩的需求卻是陪伴。但無論是安全或陪伴,需求其實都遠超過直接的身體照護。以洗澡沐浴來說,除了身體清潔外,安全的環境與動線規畫才能預防長輩受傷;過程中也可帶入簡易紓緩按摩,幫助長輩放鬆。這些專業的照顧細節,才能滿足以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

中化銀髮深耕十二年的居家照護服務,近年更朝全方位照護發展,擴增銀髮人才培訓、銀髮產業經營顧問等服務。除了針對照顧難度高、需求量大的失智症以及術後復健期的長輩開立專門照顧方案、設計適合的居家健康促進活動外,未來也將推廣居家安寧的服務項目。同時透過與產業夥伴結盟、不斷開發及引進經銷銀髮族專用產品,期能滿足家屬及銀髮長者的多元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