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奇光下的祕密》 重獲自由的旅程

文/張純昌 |2017.12.16
926觀看次
字級
《奇光下的祕密》改編自同名的圖文小說,故事分成兩線,講述一九二七年的蘿絲,與一九七○年的班,同樣在失去聽力的處境下,來到了紐約進行一場漫遊之旅。 圖/海樂影業提供
《奇光下的祕密》改編自同名的圖文小說,故事分成兩線,講述一九二七年的蘿絲,與一九七○年的班,同樣在失去聽力的處境下,來到了紐約進行一場漫遊之旅。 圖/海樂影業提供
《奇光下的祕密》改編自同名的圖文小說,故事分成兩線,講述一九二七年的蘿絲,與一九七○年的班,同樣在失去聽力的處境下,來到了紐約進行一場漫遊之旅。 圖/海樂影業提供

文/張純昌

《奇光下的祕密》改編自同名的圖文小說,故事分成兩線,講述一九二七年的蘿絲,與一九七○年的班,同樣在失去聽力的處境下,來到了紐約進行一場漫遊之旅。

蘿絲從小失聰,憧憬著一位知名女演員,卻被困在嚴厲的父親家中,雖生活無虞卻沒有自由。她對於製作模型有著熱情,房間裡紙製的大樓圍繞著她,象徵著她對充滿摩天大廈城市的嚮往,她也做出紙船,寫上「救救我」的字樣,寄予水流,還將自己對自由的要求寄予未來與未知。最後她因為女演員在紐約公演的消息,剪斷了自己的長髮,前往大城市。

班則是父不詳的男孩,母親總是不透露父親的訊息,卻總是若有所思地放著David Bowie一九六九年的「Space Oddity」,其實從歌詞就可以略知一二:Major Tom是在太空站中無法再回到地球的太空人,當黑膠唱片迴盪著「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地面中心呼叫湯姆少校)實際上是班的母親在夜晚獨自呼喚著在星空中永眠的丈夫。

然而孩子不理解這些。在母親過世之後,這個父之謎更成為必須解答的問題。紐約街頭的漫遊,實際上是班探問「自己是誰」的過程,那更是一個孩童的成長之旅。

電影中以穿插的方式展現班與蘿絲的旅程。蘿絲來到紐約見到尋找已久的女名媛,原來是其母親,當她表達思念之情,卻立刻被母親喝斥,於是她逃了出來,依著一張父母寄送的明信片,來到了美國自然博物館,班與蘿絲的漫遊有了交會。班是跟著一名黑人孩子抵達的,他在追逐的過程中,遇見了博物館中的隕石,這塊太空中送來的禮物,促成穿越五十年,蘿絲與班真正的交會。最後,班見到了他曾多次在夢中見到,自己的故鄉明尼蘇達州的狼。

黑白彩色世界交錯

整部電影講述紐約「大蘋果」夢,人們帶著對自由的憧憬,渡海來到紐約,而那些追夢之人的後代,則為解開「自己」這個謎團來到紐約。電影更是對於美國自然博物館的禮讚,帶著過去前人胼手胝足開墾美國土地的身影,自豪著城市與自然的和諧相處。但我想也是導演對於綴滿星星的太空的深情禮物,無論在「Space Oddity」對愛人的思念、一九○五年來到自然博物館中的隕石,抑或班的母親留給孩子的話語:「我們都活在溝渠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都將思念指向天空,在廣袤星空中,乘載著夢想、思念,因為它太大了,彷彿無所不包,連人們的祕密都能夠一併包容。

電影的主題是為了講述聽障孩童的處境,因此在蘿絲的故事中,幾乎沒有聲音的存在,使用了仿默片的形式,雖然人物的表現較為形式化而誇張,但敘事仍是寫實的,因此,當黑白世界中上演著蘿絲的找尋自由之路,卻讓觀眾感到焦慮,這條線究竟何時會與彩色世界裡的班交錯在一起呢?

而兩人的經歷除了在同樣的地點有了相似的共鳴,彼此在故事上的共鳴或敘事處理也讓人有些疏離無法投入;當兩人在一九七○年代相遇,理解了彼此的關係,似乎為了快速交代敘事,故事的進展過於快速,彷彿只是為說而說,當蘿絲將班的身世揭曉,電影便嘎然而止,不免讓人悵然:太多疑問尚未獲得解答,而事件之間的連結又讓人等待太久……

在溝渠裡不斷奮鬥

電影留下些許謎團,一九二七年在博物館裡的展覽,為何將近五十年後,會荒廢而隱身於博物館的角落呢?班所遇到的小孩,為何恰巧會出現在自然博物館呢?而班的失去聽力,是否有什麼隱喻呢……也許都需要觀眾更細心的推想與理解。

「我們都活在溝渠裡,但仍有人仰望星空。」出自王爾德的劇本,在電影中成為迴盪不去的旋律,努力爭取自由的蘿絲、找尋父親的班、帶著不同夢想來到紐約的人們,都在溝渠裡不斷奮鬥,掙扎著要生活下去,《奇光下的祕密》始終帶著希望的氛圍,讓人感覺到,無論如何艱困,都還能夠有凝視星空的勇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