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進化 如何確保 安全概率?

李碧華 |2017.12.16
653觀看次
字級
AI近在咫尺,對人類社會來是一場充滿不確定性的大海嘯。 圖╱陳東尼
百分百像人類動作,AI科技一日千里。 圖╱陳東尼

文╱記者李碧華

美國矽谷特斯拉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最近再次大聲疾呼:人工智慧發展潛力太可怕了,政府必須趕緊對人工智慧技術加強監管。特別是對波士頓機器人那款跳躍、旋轉、後空翻,樣樣都會的人形機器人,他更是憂心忡忡說:「幾年後,機器人將快速移動,我們需要使用閃光燈才能看清它。」

機器人一日千里地進化,確保人工智慧安全的概率卻僅有五到十趴。按照馬斯克的說法:人工智慧比核武器更加危險!必須慎防。其實,人工智慧是雲計算和大資料。用工業時代的現象來打比方,雲計算相當於人工智慧的動力系統,而大資料呢,則相當於人工智慧的鋼材和材料,量子電腦的橫空出世,使得人類擁有的計算能力,正處在指數級增長,以前看起來遙不可及的量子電腦,一下子就逼近了人類的身邊。

也就是說,一台台式電腦大小的量子電腦,或能達到今天最先進的中國天河一號超級電腦的計算能力。馬斯克認為,按照這個速度發展下去,很快量子電腦的神通,將強勁得讓人恐懼,有了這樣強大的計算能力,人工智慧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分析大資料的能力,將出現極大的飛躍。

新一代互聯網在全球範圍的推廣應用,將讓以人與人鏈結為特徵的互聯網,轉變為人與人、人與物、物與物鏈結三位一體的物聯網,大資料將井噴式湧現。新一代互聯網具有更大的網路位址資源,號稱可以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編上一個網址。如此這般,成千上萬億個設備,將通過感測器連接到物聯網上,生產處海量的資料。「各種各樣的機器人將進入人類的生產生活,身處的世界,將發生不可預測的巨變。」馬斯克說。

掌握人類情感的

大資料

人工智慧時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影響,向我們迎面而來!可以說,在愈來愈多的領域,人工智慧正在快速超越人類。甚至,連藝術領域,這個原本是人類最自信不會被人工智慧篡奪的領域,也開始告急,義大利的機器人音樂家,它的特長是彈鋼琴。國際鋼琴大師郎朗當場點評道:「機器人Teo的速度超越人類,節奏也很精準!」

有人或許說,機器人下圍棋都會,彈彈鋼琴有啥了不得的?這個可有所不知,下圍棋只要冷冰冰的數學思維,而彈鋼琴,更重要的是展現人類的情感,這原本可是人類的專利,如今或許說明,估計人類連情感這個專利也要失去了: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一旦機器掌握了人類情感的大資料,並能夠解讀和表達人類情感的時候,藝術家這個群體,或也將被機器人取代。

戰爭升級至

前所未有的規模

近日,日內瓦舉辦,有超過七十個國家代表出席聯合國武器公約會議,一段視頻曝光了人類史上的戰鬥機器人,體型跟蜜蜂一樣,但它的處理器比人類快百倍,可以躲避人類各種追蹤,廣角攝像頭、感測器、面部識別,應有盡有。只要把目標圖像資訊輸入,就能手術刀般精準找到打擊物件,戴口罩、偽裝統統沒用,因為它的識別率高達九九.九九!

每個戰鬥機器人配有三克濃縮炸藥,確定目標後,一次撞擊可以毫無壓力爆頭,摧毀整個大腦。而且還能穿透建築物、汽車、火車,躲避人類子彈,應對幾乎所有防禦手段,一旦廣泛運用,就會把戰爭衝突升級至前所未有的規模,而且人類將很難控制住局面。

面對步步逼近的3個選擇

❶積累財富,成為資本大企業家。 ❷積累名氣,成為獨特的個體。 ❸積累知識,成為更高深技術的掌握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