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全國碳交易啟動 發電業先行

 |2017.12.16
9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在試點運行四年多之後,中國大陸全國統一碳交易市場千呼萬喚始出來。澎湃新聞從知情人士處證實,全國碳市場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正式啟動,首批只納入發電行業。

據了解,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將在十二月十九日正式宣布市場啟動,並就落實《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推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有關工作進行動員部署。

建立碳交易體系是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和利用市場手段促進節能減排的重要途徑。中國大陸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是全球最大的碳市場,規模超過歐盟(二○一七年歐盟碳市場交易規模為十九點三九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根據官方時間表,中國計畫在二○三○年左右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且將努力早日達峰。全國碳市場的啟動是中國努力實現碳排放達峰的又一重大舉措。

實踐對國際減排承諾

中國碳市場的建設路徑,是從試點市場向全國統一市場過渡。二○一一年,大陸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工作的通知》,同意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慶市、湖北省、廣東省及深圳市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二○一三年六月至二○一四年六月,七省市試點相繼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這些試點納入了電力、鋼鐵、水泥等多個行業,有近三千家重點排放單位,為全國碳市場打下基礎。在試點運行四年多之後,全國統一碳交易市場千呼萬喚始出來。

大陸媒體報導,在二○一七年啟動全國碳市場,也是中國此前向國際社會提出的減排承諾之一。二○一五年九月,中美兩國元首發表《中美元首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第一次明確提出啟動全國碳市場的時間和範圍,中國計畫於二○一七年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系。

按照當時的設想,全國碳市場計畫第一階段納入將覆蓋鋼鐵、電力、化工、建材、造紙和有色金屬等重點工業行業,後來縮減到電力、水泥和電解鋁三個行業。隨著啟動倒數計時的臨近,市場預期首批只納入電力行業。

每噸200至300人民幣才理想

「中國碳市場可能在一開始時僅涵蓋電力行業,但正如國務院發布的《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中列出的,中國碳市場計畫在二○二○年前覆蓋到八大類行業。」能源基金會項目主任劉爽認為,電力行業具有最為透明和最為可信的排放數據,因此最適宜被納入全國碳市場。這也是為什麼當今世界最大的兩個碳市場,歐盟碳市場和美國加州碳市場,均將電力行業納入其初始碳交易系統的原因。

中國碳交易試點的市場碳價上下波動,但大多時間維持在每噸三十元人民幣上下。國家發改委應對氣候變化司副司長蔣兆理此前曾表示,碳價要在二○二○年以後才會達到每噸兩百至三百元人民幣,才是未來碳交易的理想價值。在此之前,企業無法感到真實壓力。

至於啟動全國碳市場對電力企業的影響為何?昆山杜克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張俊傑分析,一是影響發電成本。發電企業實施碳減排必然要增加成本,包括碳成本、技術成本和管理成本等。

二是影響發電行為。電力企業碳排放配額分配數量和方式,將直接影響其發電行為,企業需要根據碳價進行生產調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