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各縣市跟進 防空汙 台中跨年停放煙火

 |2017.12.16
1129觀看次
字級
昨天台中的空氣仍是一片灰濛濛,為環境盡一分心力,台中宣布今年起跨年晚會不放煙火。 圖/ 黃仲裕、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昨天台中的空氣仍是一片灰濛濛,為環境盡一分心力,台中宣布今年起跨年晚會不放煙火。 圖/ 黃仲裕、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本報台中訊】反空汙大遊行明天在台中、高雄舉行,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宣布,為落實環保精神,台中市從今年底起,官方辦理的跨年活動不再施放煙火,避免浪費資源,也減少環境汙染。

台中此舉贏得肯定,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說,放煙火浪費錢又製造汙染,過去官方大放煙火卻取締空汙,等於是「只許州官放火」,現在知錯能改,總比不改好,呼籲各縣市跟進,揚棄放煙火製造空汙與垃圾的文化。

弘光科大文創系副教授王靜儀說,台中天空灰濛濛的被抨擊,市府決定不放煙火可能與此有關,至少政府帶頭做起,仍值得肯定。

跨年煙火會造成多少汙染?台中市環保局統計,以去年跨年一點七萬發煙火估算,不放煙火可減少碳排放量一點七四公噸,還有垃圾、噪音減量等;不過一場跨年活動的碳排量為九十八點二四公噸,煙火只占百分之二,交通運輸占百分之八十一、廢棄物占百分之十七。

台中近年的跨年晚會分兩區辦理,倒數計時後都會施放煙火,長度約三分鐘,兩場總花費約一百萬元。市府評估改以燈光秀取代。

林佳龍說,空汙來源很多,市府盡力減少碳排放量,跨年煙火會造成空汙,取消放煙火響應反空汙,節省下來的經費辦活動,為改善空氣品質做最大努力。

新聞局長卓冠廷說,過去的台中跨年晚會,倒數迎接新年時施放煙火,市民信箱常收到建議,希望不要再放煙火;從今年底的跨年晚會開始,只要是市府官方舉辦的跨年活動,都不會再施放煙火,希望此舉能帶來突破性的改變,市府會設計其他的方式迎接新年。

此外,今年的空氣品質PM10以及臭氧都比去年更嚴重,全台臭氧濃度僅剩下台東符合美國的標準,南北空汙狀況更擴大,對此環團表示,臭氧不會飄洋過海從大陸來到台灣,是典型的本土汙染物,政府不應該把台灣空氣品質惡化的責任推給中國大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