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環保署請守住專業

 |2017.12.16
758觀看次
字級

中南部空汙嚴重,據環保署統計,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AQI自今年十一月以來幾乎天天紅害;民眾入秋冬幾乎沒看過藍天,呼吸道和皮膚等疾病患者驟增,民怨沸騰,環保團體更決定十七日舉辦反空汙遊行。

其實環保署AQI所反映的並非當下即時的空氣品質,例如會致癌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採移動平均計算,並不是即時的空氣品質;民眾看到紅害的當下,其實已吸入許多有害汙染物而不自知。反而是民間建置的兩千部「空氣盒子」,才能即時掌握各地的空氣品質,不用再靠自己的呼吸道偵測,環保署應該感到汗顏。

然而,自行政院長以下的官員卻展開高明的政治操作,雖承認三分之二的空汙是本土製造的,卻屢屢「帶風向」暗示是「大陸」冷氣團南下「境外」移入的空汙造成的「紅害」;甚至說是「過去」一、二十年來累積的問題,刻意把責任推卸給大陸和過去。地方選舉近了,縣市長開始嚴審燃煤發電許可,卻觸了中央缺電的霉頭;閣揆只好拚命向中南部縣市撒錢補貼;民間環保團體要上街抗議了,副總統才想要「溝通」,顯示政府平常沒有用心改善環境品質。

至於蔡政府提出的政策,其實都是非常空泛無力。如賴揆宣示台中火力電廠改燃氣時間,將從原本的二○二五年提前到二○二三年。等於承認因為要實現非核家園而增加燃煤發電「火力全開」,是造成空汙的主因,也告訴中南部的民眾還要忍受六年的空汙毒害。至於宣示全面使用電動車時程會比歐洲國家的二○四○年更早,不但是遙不可及,更顯示政府對於移動汙染源(汽機車為主)束手無策。

至於政院倉促拍板的《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反而像是純為非核家園服務,避免缺電而修法,與減少空汙背道而馳。如為確保供電量穩定,環保署竟然同意加入緊急應變機制,當空氣品質不好、燃煤發電機組降載時,燃氣發電廠的排放量將不受年排放量上限規定,其實就是讓空汙的總量管制破功。因為燃氣排放的空汙僅有燃煤的一半,則以氣換煤本來就更容易達總量管制目標,反而不受總量管制的限制,豈不是藉燃氣來增加空汙量,以民眾健康為代價。至於固定汙染源申請許可證展延時拉長為三年以上,讓地方自治無法落實,也改善不了空汙。

至於事後空汙基金的分配,將移動汙染的空汙費百分之二十增撥給地方政府,有如是對民眾「以肺換電」的補償,卻無助於事前的空汙減量,中央如何分配都沒有答案,地方首長也只知搶錢,對於如何減少空汙興趣缺缺;雖全面執政卻不能改善空汙。

由此可見,環保署的種種作為以及空汙法的修訂方向,在在都違背了環保的「轉型正義」。缺電和增加空汙是非核家園所造成的轉型不正義,且長達至少八年的期間要以民眾的健康為代價,以環保為職守的環保署,怎能視而不見,站在專業的立場怎能為錯誤的能源政策背書,應參考工商團體的建議,勇敢地對閣揆或總統直說,在綠能和燃氣發電比重增加到位之前,不影響非核家園的目標下,應當盡洪荒之力使用核電,使缺電和空汙問題迎刃而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