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當代社會 探人間佛教真義

 |2017.12.15
651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杜憲昌大樹報導】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辦的「二○一七人間佛教座談會」,今晚在佛光山雲居樓舉行開幕式暨基調講演,共有來自美國、日本、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八個國家地區、二十多所知名學府專家學者不遠千里而來,齊聚於這場跨國界盛會。十分重視此活動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特別在開幕式前現身、親自歡迎各國學者蒞臨,並期許透過座談會深入探究人間佛教宗旨與學術內涵。

「看到你們來,我心裡分外高興,就像老朋友重逢般歡喜,歡迎有空多回佛光山團聚。」星雲大師在座談會開始前就先來到會場與學者一一合影,不只與大家親切話家常,學者更一同在現場合唱《十修歌》、《惜别歌》等曲目,和諧氛圍宛如大家庭般溫馨。

●解行並重 關注人之議題 

開幕式上,擔任主持人的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主任程恭讓先闡述座談會主題「人間佛教與當代社會」宗旨與座談會研討面向,期待透過對人間佛教的探究來拉近與當代社會連結、解決現今遇到的問題與面臨的挑戰,讓世間更美好;隨後播放影片《星雲之道》問道,由星雲大師透過影片闡述人間佛教真義;接著由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南京大學東方哲學與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洪修平、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藍卡斯特進行基調講演。現場除有各國學者與會,杜倫大學東方博物館Dr. Craig Barclay伉儷也從英國前來共襄盛舉。

「星雲大師常告訴我們,人間佛教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強調生而為人,就要在世間努力發揮所長、實踐理念。」以「人間修行」為題進行講演的心保和尚談到,星雲大師一生都在致力於人間佛教推動,大師說人間佛教是解行並重的佛教,特別關注「人」的議題,如同《六祖壇經》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道理般,亦是在闡述一個人無論修行還是悟道,都離不開世間的真諦,尤其對於貪、瞋、痴等因心而起的煩惱,我們更要懂得從「心」尋求解脫,時時「觀照內心」,讓自己有所省悟與察覺。

●續佛慧命 堅守宗教超越

洪修平以「人間佛教在當代社會發展的兩個向度」為題表示,佛教傳入中國後,經與儒家、道家文化融合,形成具中國特色的佛教,其中「人間佛教」就是最具中國特色的「獨特佛教理論」之一,所以人間佛教理論與實踐,即是中國佛教對世界佛教的重要貢獻。而人間佛教在近代的開展,是佛教界為順應社會與文化急劇變化作出的積極回應與自覺調整,其始倡於太虛大師,發展於印順法師和趙樸初居士等,並由星雲大師與佛光山等真正付諸實踐。

洪修平說,佛教既是宗教,亦是文化,因此人間佛教在當代社會及未來也就具有兩個基本向度,一是作為宗教的佛教,應堅守宗教性與超越性,承擔延續佛陀慧命的使命;其二則是作為文化的佛教,要透過創造性的發展,成為全人類共享的文化資源。

而藍卡斯特則以錄影方式論述「人間佛教的傳播」。他表示,佛教於佛陀在世就已從印度傳到斯里蘭卡,其後更隨著移民等因素弘傳各地;到了近代,佛教更發展出一個新樣貌,就是「人間佛教」,而且在台灣被具體實踐。藍卡斯特認為,星雲大師的一大貢獻,是落實了「佛法生活化」,不只創辦媒體與出版社,更培育許多出家眾,將法水流傳五大洲,為移民各國的台灣人提供心靈與社教上的支助,並藉由教育、文化、慈善等方式協助大眾在生活、心靈等方面有所提升,這也彰顯星雲大師在當代佛教歷史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及發揚人間佛教的重要貢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