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部│落 慈母印象

黃筠婷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中三年六班 |2017.12.15
443觀看次
字級

黃筠婷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中三年六班

芸芸眾生中,有一張臉即使是閉上眼睛,也能在黑暗中浮現出影像,那麼熟悉、那麼親切。彷彿前世早已結緣,她如老牛般的刻苦形象,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她那堅毅的眼神,是我精神的支柱;她的一顰一笑,總是牽動著我的心緒。

小時候,媽媽曾帶著我到鄉間小路散步,那時田裡剛好有一頭牛正低頭吃草,媽媽說看到牛就讓她想起自己的父母,因為那刻苦耐勞、無怨無悔付出的形象,正好與她印象中父母的形象相契合。我端視那頭牛,沉穩、負重、踏實、勤懇,沒錯!那也正是母親在我心中的形象。從我有記憶以來,母親為了分擔父親的經濟重擔,總是蠟燭兩頭燒,從她忙進忙出的身影中,我彷彿看見老牛默默的踩踏著爛泥,肩負耕田耘稼的景象。

雖然成長的路程中,因為想法與價值觀的歧異,媽媽和我常常演出牛頭不對馬嘴的戲碼;又或許她因為家務繁忙,在我眉飛色舞想和她分享學校裡的趣事時,總有對牛彈琴的無奈感。她那牛脾氣,除了有理說不清之外,更讓我憶起一句「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的俗諺……但是她的好,卻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她包容我的無理取鬧,原諒我的不懂事,寬恕我的過錯……一切的一切,都顯出她對我的無盡關愛。她為了栽培我,犧牲自己的享樂,這舐犢之愛,昊天罔極,作為子女的我實在無從報答萬分之一啊!

勤實的老牛,用牠的一生耕耘田地;我那辛勞的母親,用執著的心灌溉她的夢想。這一張堅毅的面容,是我幸福的泉源,每天為我注入感恩的活水,更將永永遠遠伴我一世,嵌在我的心底深處,永誌不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