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滿人間 謝謝你,陌生人

文/蔡劭璞 |2017.12.15
1859觀看次
字級

身文/蔡劭璞

處末代聯招的夾縫年代,自己的目標和父母的期望加諸於身,十多年前,沒能考上公立大學是件令人感到慌張的事。那時,日日三更半夜挑燈夜戰,且因公車和捷運串連網尚未建立,學校與家之間路途遙遠,每天將近三小時的時間,就在國光號上度過。

印象中,國光號總是充滿令人暈眩的柴油味,末代考生別無選擇,幽暗的燈光下還是得抓起筆記苦讀。只是讀著讀著,臉上不自覺面露憂愁,擔心若是落榜該如何是好,憂慮無法完成自身目標也抹滅父母的期望。當下,龐大的壓力悶得心口喘不過氣來,溢滿眼眶的淚珠不自覺滴落。原以為隱隱啜泣沒人發現,沒料到,一隻手悄悄遞來衛生紙,原來是坐在身旁的一位短髮阿姨。

她輕輕拍了拍我的肩膀,細聲詢問:「你還好嗎?要不要跟阿姨說一說呢?」頓時,自己像是抓到浮木一般,想也沒多想,邊哭邊訴說高三這年累積的重重困擾。而短髮阿姨從頭自尾都沒打斷我的發洩,靜靜聽完後,才面帶微笑描述自己的歷程,告訴我,求學的壓力只是暫時的,要學習勇敢克服,更重要的是,往後還有長遠美好的人生,別陷在一時的苦痛裡。其中一句:「盡心盡力就好,不管結果如何,老天會給你最好的安排。」更是讓當時的我止住眼淚。只可惜,阿姨到站就匆忙下車,沒來得及留下姓名與電話。

時隔近二十年,現在工作遇到困難時,我總會想起那時的溫暖。對於當下彷彿置身世界末日的我,一個萍水相逢的陌生人,願意如此傾聽與關懷,是多大的恩典。我會永遠記得,也永遠感謝當時的偶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