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 我的第二個家

謝杭潔(馬來西亞╲坦比國際學校) |2017.12.15
569觀看次
字級

從二○一○年開始,我每年都會回來佛光山做義工。

第一次來的時候,我們團共有八十幾位小朋友,在道路上撿石頭。有天看見星雲大師巡視佛陀紀念館的建築進度。我們都跑過去圍著靜靜的看著他。星雲大師有種莫名的吸引力,會讓人不自覺地靠近。

每當巴士經過佛光山的門口時,我看見彌勒佛,在心裡想說:「佛陀,我又回來了。」每年回台灣佛光山,是我讀書的動力。

很多親友問我:「為什麼你每年都會回台灣佛光山,真的有那麼好玩嗎?是什麼東西這麼吸引你?」我回答:「有些東西是要自己親自去體會,才會明白的。我每年都會以不一樣的心態,去面對這裡的事與物。」

我小時候來台灣佛光山做義工,每天只知道吃喝玩樂。根本不知道要怎麼用心去體會所做的事和物。

隨著年齡成長,心智也慢慢變成熟,才明白我們來這裡所做的一切,不只是表面上的東西,我們需要用心體會其中真正含義,這趟旅程才不會白跑一趟。

人們都說:「佛光山是一座佛寶山,那裡有無止無盡的東西,需要我們用心地學習。」所以在這裡,我們可以學到許多東西,是在課業上永遠不可能學到的,比方說交際能力,待人處事方法等。

在佛光山,我體悟到了許多事情。其實每個工作單位都可以體現出佛光山的「四給」。當你在洗碗組裡給老菩薩們添碗時,可以告訴老菩薩說:「老菩薩,你洗碗洗得好快哦!我都來不及給你添。」這樣小小的一個舉動,就能給人信心與給人歡喜。

在這七天當中,我行堂了七次,洗了十二次碗,一次洗淨房。我應該是所有團員當中洗碗次數最多的。我在第一天洗碗之後,就告訴老師,我每天都要洗碗,因為我想要體驗連續七天都洗碗的感覺。

當我在第三天洗碗時,老師就要我擔任洗碗組長,負責分配其他團員的洗碗工作。因此,我每天都在學習要怎麼帶領、分配工作給大家。我很感謝老師相信我有這個能力,帶領大家有效率洗碗。

我洗碗的速度愈來愈快,一個碗可以在五秒內刷乾淨。一位老法師看到我洗碗的樣子,忍不住讚歎,還幫我取了外號叫「superman」。這無形中給了我莫大的信心。

我們來這裡,並不只是單純地學行堂、洗碗、洗淨房。而是要真正學工作單位的系統是怎麼運作。需要自己認真地體悟明白,要怎樣才能快速地提高效率以及速度。要把這些珍貴的知識,帶回馬來西亞佛光山,繼續傳承下去。

我們可以從工作中學到「做中學,錯中學」。每天晚上睡覺前,躺在床上,回想今天有沒有做出什麼錯誤的行為,讓別人感覺不舒服。下一次就要糾正,避免這個錯誤再發生。只有這樣,每天不停自我反省,我們才會進步。每天覺得自己做的一切事物都是正確的人,永遠不會進步的。

在工作時,我們需要顧慮其他人的感受,要常體現出佛光山的「四給」。常廣結善緣,在未來的道路上,會有很大的幫助,一個人的成功聚集許多好因好緣。沒有其他人的輔助,是不可能成功。

是佛光山讓我擁有現在的智慧,

是佛光山讓我學會待人處世,

是佛光山讓我學會交際能力,

是佛光山讓我快速地成長,

沒有佛光山,就沒有今天的我。

佛光山,我的第二個家。

謝杭潔(馬來西亞╲坦比國際學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