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必須建立軍事互信機制

宋磊(嘉義市╲獨立評論人) |2017.12.15
579觀看次
字級

十二月七日,大陸解放軍飛機接近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過程中台灣的戰機升空監視,所幸結果和平落幕,並未擦出火花。由於當前兩岸情勢持續低迷,在蔡英文政府遲遲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大陸軍機、船艦頻頻經過台灣海峽及防空識別區,過程中難免造成雙方緊張,更甚者一些有心人士會藉此機會挑撥兩岸關係,徒增兩岸互動的困境,造成雙方不必要誤會。

兩岸從過去到現在,無論何人執政?在軍事上永遠是以對方為假想敵,幾乎所有的軍事訓練,皆以進攻和防守對方為主軸,在此氛圍下,兩岸的敵對狀態仍舊無解,其彼此的心結依舊未解,因此兩岸有必要建立起軍事互信機制,來降低爆發衝突的可能性。

歷史上,有關於信心建立措施的例子不勝枚舉,一般來說,分為狹義的「軍事信心與安全建立措施」與廣義的「非軍事性行動信心建立措施」,誠然兩岸在文化、經貿、教育,已建立起不少溝通管道,但在軍事和政治上,兩岸仍舊各有歧見。

二○○九年三月,時任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接受大陸「中央電視台」的專訪時,提到了兩岸政治和軍事方面的議題,指出政治和軍事問題,都是兩岸關係中的敏感領域,雖然在推動兩岸關係時,仍要遵循「先經後政、先易後難」的基本原則,但也沒必要迴避政治與軍事等避敏感議題。

在此氛圍下,當時的馬總統率先以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來拉近兩岸之間的互動,更在教育、文化上陸續開放陸生來台、交換生、開放觀光等措施,來吸引兩岸之間的互動,一方面是為未來的政治談判留下良好的基礎,另一方面是要彌補扁政府時代所遺留下來的裂痕。

其次,在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社會普遍瀰漫一股反中、仇中情緒,不但重挫當時盡力維護兩岸和平的馬政府,大陸軍機和船艦這幾年在精進的過程,有意或無意地經過或繞過台灣海與防空識別區。

二○一六年台灣海軍爆發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兩岸雖然沒有釀成重大的軍事衝突,但也處在開戰邊緣,事後更增加雙方的不信任感。

因此未來兩岸若要保持正面交流,台灣除得要在九二共識上做出宣示與承認,兩岸才有機會在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建立更深、更遠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透過制度化的建立,才是兩岸和平的保障,也是降低軍事對峙的機會之一。

展望未來兩岸在互動上,沒有分裂或開戰的本錢,特別是當前在區域和國際上,大陸皆為重要角色,台灣如能與大陸建立起軍事互信機制,絕對是福大於禍。

宋磊(嘉義市╲獨立評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