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義務役終結 國防勿有空窗期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2017.12.15
73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鎮全(軍事節目製作人)

來到了二○一七年最後一個月,這時間點對台灣的國防政策來說,即將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國軍的義務役兵役制度,很有可能就要終結,由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取代。

退伍男生最喜歡問的一句問候語之一,就是「你幾梯的?」當然這通常玩笑成分居多。

當兵對很多男生來說,在入營服役之前,都會覺得煩、覺得浪費時間,但是在服役結束之後,卻又是人生中最有回憶的一段時光,退伍的弟兄聚在一起,大家會開始細數自己當兵的悲慘,哪個班長最機車,或是說著為了完成任務,會用哪些奇奇怪怪的方法來達成,當然更少不了的話題,就是大家怎麼混、怎麼玩、怎麼打小蜜蜂,又是怎麼度過那懷念又難熬的日子。

這樣的話題,男人可以從退伍說到頭髮花白,可以從中午吃飯,聊到消夜小酌,聊也聊不完,看到國軍有新的武器,大夥會拿來討論,跟以前的經驗來比較,新聞報導國軍出包,大家更會你一言我一語,評論起國軍的表面文化、形式主義,人人都能說出一些觀察。

最後一梯的義務役士兵,趕在二○一七年底之前入營,他們會在明年底之前退伍,國軍的兵役制度,如果不回頭修正,這代表的就是一個兵役時代的結束。

從早年規定的兩年兵役(特種兵三年),到一年十個月、一年六個月、縮減到現在的一年,但所有男生不再升學,統統都要去當兵,這是憲法規定,這是國民應盡的義務,誰也逃不了。

當政府全力推動兵役制度走向職業化,打造全「志願役」的服役環境,國民應盡的義務,就變成了服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男生可在在學期間,完成四個月的役期,不必畢業之後先當兵才能找工作,這是立法者、國軍推動兵役制度改革上的美意,不讓大家有耽誤時間的感受。

但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時間很短,要學的東西很多,前線帶兵的軍士官常常會感覺到壓力,而且不少進來「當四個月兵」的學生,總會把這當成夏令營或是冬令營,無法像過去當兵般的進入狀況,變成了部隊軍是幹部的困擾與負擔,這是國防事務持續改革,不能逃避的議題。

台灣面對大陸強大的軍事威脅,島上的居民當然要居安思危,更要有決心捍衛自己的家園,從行憲之後建立起的兵役制度,雖然不是最完美的制度,但卻讓所有國民都經歷了一段軍事洗禮,讓每個男人至少知道「什麼是國防」,這打造起的無形心防戰力,絕對比軍訓課、營區開放等方式更有效直接。

面對兵役制度的轉變,國防事務也要跟著前進改革,但是國防部更該思考,如何讓過去全民認同的兵役制度內涵,跟著制度轉變深化,而不是只考量年輕選票、家長的擔憂,而一昧討好,畢竟國防不能有空窗期,自我防衛的決心,絕對比船堅炮利更加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