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罕病、無緣NBA 勵志哥不放棄 半杯水哲學鼓舞病友

 |2017.12.15
1192觀看次
字級
奧斯丁雖患有馬凡氏症,仍然不放棄籃球,日前他以自身經歷鼓勵病友,不要被病痛打垮。圖/資料照片
奧斯丁雖患有馬凡氏症,仍然不放棄籃球,日前他以自身經歷鼓勵病友,不要被病痛打垮。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籃球生涯猶如勵志故事的球員「勵志哥」奧斯丁(Isaiah Austin),近日以自身經歷鼓勵病友,不要被病痛打垮,看到半杯水也要正面思考「還有半杯水耶!」

奧斯丁身高兩百一十六公分,高中時期曾是明星球員,但因先天性疾病馬凡氏症(Marfan Syndrome)而有潛在心臟病的風險,無緣登上NBA殿堂。

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聞訊後,仍力邀奧斯丁參加二○一四年的選秀會,並舉行象徵性的儀式,讓奧斯丁被稱做「第十五點五順位」的新秀。

奧斯丁表示,當初NBA選秀前五天體檢時他才被醫生告知患有馬凡氏症,醫生說他如果持續訓練,可能讓心臟破裂。「醫生告訴我,我應該會常常昏倒或是心律不整,但是我從來沒感受到這些症狀。」

但是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奧斯丁選擇勇敢面對。這不是他人生第一次面對重大挑戰。他十二歲那年因為參加棒球訓練營不慎被球擊傷右眼,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全盲,後來只能依靠微弱的視力來打球。

「人生還是得勇敢過下去,籃球只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並不代表我的全部。」被診斷出馬凡氏症之後,奧斯丁暫停了籃球生涯,期間經歷過大小的檢查,醫生後來發現他的確沒有該遺傳性疾病常見的各種症狀,應該只是輕微的受感染。最後於二○一六年底,宣告他可以重返籃壇。

在籃球生涯停滯期間,奧斯丁以他名字成立基金會,推廣大眾對於馬凡氏症的認知。他也利用自身的經歷,四處演講鼓勵病友。

去年底恢復籃球生涯的奧斯丁,上個月被超級籃球聯賽(SBL)的裕隆納智捷簽下,他表示很榮幸能在台灣被封為「勵志哥」,能帶給這社會一些正面的力量。

但他也表示,當決定繼續打球後,許多馬凡氏症病友的家屬對他十分不諒解,認為他身為病友的榜樣,不應該繼續從事會危及自己生命安全的運動。

奧斯丁說,他一直不斷提醒大家,每個馬凡氏症病友的情況都不盡相同,病人還是必須諮詢醫生並且定期接受檢查,他自己也每年回到加州的醫院接受醫生年度定期健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