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病患 莊仁賓翻轉蚊子醫院

 |2017.12.15
1940觀看次
字級
莊仁賓提供良好醫療服務,建立民眾對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的信心。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長莊仁賓以不到五年時間,將曾經虧損上千萬的「蚊子醫院」大變身,去年盈餘已有三千多萬元,但這並不是 「天外奇蹟」,而是他和團隊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莊仁賓說,最大關鍵是「市場」,先留住患者,接著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希望偏鄉公家醫院也能夠不虧損營運,建立醫護人員的信心。

新化分院以往因醫療資源不足,莊仁賓形容 「連救護車都不願意來」,因病患少,他第一個想法就是「穩住病源」,他是成大醫學系及移植免疫學碩士,本身是外科主治醫師,以前新化分院因急診醫師不足,病人幾乎都轉院出去,他堅持「一個病人都不應流失」,曾經每個月輪值睡急診室七、八天,讓同仁知道「他是來真的」。

「住院病人有七成來自急診」,莊仁賓說,急診做得好,才能夠提高住院率,他也自己操刀,建立新化分院「可以開刀」的信心 ,尤其是「直腸癌」,讓病患慕名而來,接著是思考如何反虧為盈,附近一家慢性精神病收容中心有住民猝死,因沒有病歷表讓醫師開立死亡證明,要報請檢察官相驗很麻煩,莊仁賓於是想到可以幫忙建立病例。

在醫師不足下,他親自花半年每周駐診一次,看完四、五百名病人,因多數是五、六十歲有三高慢性病,成了醫院的基本客戶。另外就是「社區服務」,他率團隊走遍山區大小寺廟,只要社區辦活動就參與義診,將媒體報導放大做成海報,張貼在活動中心,還把醫師的照片放大,建立信任感,病患才會願意到新化分院看診。

莊仁賓也在台南醫院院長支持下,向衛福部申請「偏遠醫院統籌分配款的醫師待遇補助款」一千六百萬元,用在醫生身上,吸引公費醫生尤其是台南子弟申請,另外因發現大腸癌病患多,莊仁賓也斥資購買大腸鏡、超音波設備,建立整串篩檢、醫療、開刀的流程。

拓展病源 爭取企業健檢

「公家醫院不以盈利為目的,但要以盈利為經營方式」, 莊仁賓努力開發「自費醫療」病源,他先取得南科實驗中學學生健檢服務,進一步爭取園區企業及工程師「健檢」,也在醫院成立「特檢中心」,在良好口碑下,成功取得多家企業客戶。讓新化分院從連年虧損營業額翻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