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5)

文/星雲大師 |2017.12.15
1556觀看次
字級
阿虫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佛教成語95


忙是營養快樂人生
利樂有情給人歡喜
利和同均有福同享
解行並重知行合一
善巧方便權宜利世
苦空無常人間真理
戒定慧學學佛基礎
我在眾中眾中有我


忙的妙用
文/星雲大師


忙,是現代人的生活寫照。忙著上班工作,忙著持家理財,忙著讀書考試,忙著約會應酬,忙著上網聊天,忙著趕三點半,忙著看股市,忙著簽大家樂,甚至有人忙著逛街,忙著串門子……。不管忙什麼,只要忙得有樂趣,忙得有意義,忙得有價值,忙中自有無限的妙用。
忙有什麼妙用呢?有四點意見:


第一、忙要忙得有法喜:生活中,不是忙就是閒,有的人以忙為樂,因為從忙碌工作中可以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忙,可以充實生活,可以讓身心有所寄託,而且從工作中可以獲得成就感,可以自我肯定,可以培養信心。更重要的是「忙人無妄想」;沒有妄想,自然身心清安,自然感覺快樂無比。所以,以忙為樂,則不苦;以忙為樂,則不懶散;以忙為樂,自然忙得心甘情願。
第二、忙要忙得有意義:忙就是營養。忙,才能促進心靈的健康;忙,才能培養自己的因緣;忙,才能發揮生命的力量;忙,才能提昇人生的價值。但是有的人忙於吃喝玩樂,忙著花天酒地,這樣的忙不但破財而且傷害身體,這樣的忙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忙,要有益於身體健康﹔忙,要有益於增品進德﹔忙,要有益於開發智慧﹔忙,要有益於培養人緣。這樣的忙才有意義。
第三、忙要忙得有效率:「有分工,則不忙;有計畫,則不亂。」做事最怕的是一把抓,不懂分工,自然無法合作,工作效率自然低落。也有的人做事沒條理,不懂得計畫,整天像無頭蒼蠅一樣,盲目的亂忙一通。其實,做事要講究效率,除了分工、計畫以外,更要懂得化繁就簡,還要會「以設備代替人力」。更重要的是,要追蹤成效,一個小時要有一個小時的成果,一天要有一天的成績, 一周、一個月都要有一周、一個月的成效。能夠事前安排計畫,事後追蹤成果,自然能提高工作效率,自然忙得有效率。
第四、忙要忙得有價值:忙,是接近價值的要途。但是有的人每天忙忙碌碌,只為了鑽營一己的功名富貴,有的人則是為了一家三餐溫飽而忙,也有人為了社會的富樂而奔走,更有人為了促進世界的和平而周旋。忙,不但要對自己、對家庭有助益,更要對國家、社會,尤其能對舉世人類有貢獻,這樣的忙碌價值更大。所以做人要為自己忙,為家庭忙,為國家社會忙,更要為普世大眾而忙。
人,越多做,越能做;越會忙,越能忙。忙,像一把鋒利的慧劍,能斷妄想的葛藤;忙,是點石成金的手指,能化腐朽為神奇;忙,是營養調身的補品。
忙,可以使人生充滿生機,所以「忙的妙用」有四點:


第一、忙要忙得有法喜。
第二、忙要忙得有意義。
第三、忙要忙得有效率。
第四、忙要忙得有價值。


──摘自《星雲法語》第四冊 p.277


【成語典故】


●利樂有情
利益眾生,使眾生感到歡喜,快樂。


唐‧玄奘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七十二:「然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伏斷煩惱久住生死,終不自為速證涅槃,但為利樂諸有情故。菩薩以處生死為樂,不以涅槃而為樂也!」


●戒定慧學
戒、定、慧,學佛者所必修,又作三勝學。戒,可修善,並防止身、口、意所作之惡業。定,可摒除雜念,見性悟道。慧,能顯發本性,斷除煩惱,此三者為佛教實踐綱領,即由戒生定,由定發慧。


●利和同均
為佛所制定,為維持僧團和合共住、互敬互容的六項原則之一,此六項原則為:


1.見和同解:在思想上建立共識,是思想的統一。
2.戒和同修:在法制上人人平等,是法制的平等。
3.利和同均:在經濟上均衡分配,是經濟的均衡。
4.意和同悅:在精神上志同道合,是心意的開展。
5.口和無諍:在語言上和諧無諍,是語言的親切。
6.身和同住:在行為上不侵犯人,是相處的和樂。


 大眾若能以此做為生活的軌範,遵守不悖,則來自不同種族、身分的僧眾自能融和在一起。
參考自《佛光教科書》第十一冊


●解行並重
修學佛道,知識上的解門與實踐上的行門,二者是同等重要的,必須知行合一,才能得到真正的受用。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