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賭博學壞變大學教授 黃炳照 用人生經歷鼓勵學生

 |2017.12.15
10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國中時曾一度學壞,進入放牛班,後來幡然醒悟並發奮圖強,更成為大學教授,他建立的奈米材料鑑定技術領先國際,更運用臨場光譜技術,有效了解電池運作狀況,對電池材料開發有重大影響,今年獲選第二十一屆國家講座,將於下周頒發。

黃炳照與多數學者不同,他的求學歷程並不順遂,母親在他國小三年級時過世,他在鄉下農村的隔代教養下長大,國中再到都市就讀,加上父親開計程車維生,無暇照顧他,城鄉差距的適應不良,讓他一度賭博學壞,甚至賭博輸了錢,讓兩個妹妹與他一起餓肚子。進入放牛班的黃炳照,某天因隔壁大哥哥的一席話勸解,才徹底覺醒,遠離壞同學,開始奮發圖強。黃炳照笑說,只要自己下定決心,就很有毅力堅持下去,因此國三回到升學班。

雖然從放牛班到轉進升學班,但黃炳照還是沒考上第一志願,後來就讀鳳山高中,接著進入成大化工系。大二時,他立定志向做研究,但他認為自己很幸運,從不覺得做研究辛苦,對科學總是充滿好奇心,對他而言,研究不是單純的工作,而是與興趣的結合,做研究就像如魚得水。

黃炳照表示,希望自己的求學、研究歷程能鼓勵更多學生,讓更多人投入科學研究,自己過去曾有幸上過中研院士吳大猶和李遠哲的課程,讓他深受啟發,期望自己也能鼓勵學生投入科研工作,培養更多頂尖優秀科技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