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1碼 比預期稍偏鴿派

 |2017.12.15
1161觀看次
字級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十三日在華盛頓召開任內最後一次新聞發布會。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十三日會議決定升息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為百分之一點二五到百分之一點五,預測二○一八年共將升息三碼,並上修經濟成長率、下修失業率預測值,皆符合預期。市場看法是Fed政策立場比預期稍稍偏向「鴿派」。

Fed在會後聲明中指出,「委員會預期,經濟情勢的演進方向,將能支持聯邦基金利率漸進式上升;聯邦基金利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低於預期的長期水準」。

聲明中的主要改變,是去掉了「就業市場將進一步增強」的預期,改為貨幣政策將協助勞動市場「維持強勁」,顯示Fed預期就業市場好轉的速度將減緩,也使市場判斷Fed的立場稍偏「鴿派」。

其次,Fed對長期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仍維持在百分之一點八,顯示Fed並不認為減稅政策將強勁拉升美國的成長能量。

通膨續偏低 讓鮑爾延續葉倫路線

再者,儘管Fed對經濟更看好,但對二○一八年的升息幅度預測仍維持三碼,並未提高到四碼,也顯示政策立場並未更傾向「鷹派」。由於通膨持續偏低,使下任Fed主席鮑爾能夠延續葉倫規畫的漸進式「正常化」路線。

但Fed也有「鷹派」的一面,即估計中性失業率仍百分之四點六,比目前的百分之四點一高出不少;Fed並未下修中性失業率,顯示官員仍預期失業下降終將拉升通膨,這也是Fed在通膨未達百分之二目標之際,仍持續升息的主要理由。

除了利率外,二○一八年一至三月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金額也將由每月一百億美元增加到二百億美元,並逐季提高一百億美元,到十至十二月時將增加到每月五百億美元,之後即維持此一縮表金額。

市場預先對升息已經充分預期,美股道瓊指數仍上漲百分之零點五,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三點四基點,美元匯率指數下跌百分之零點三。

緊縮貨幣政策 降低金融市場影響

美國今年升息三次,大致符合聯準會去年的預期,不過市場原本預估美國今年將升息四次,顯然在眾多因素考量下,聯準會期望透過穩健的方式,慢慢緊縮貨幣政策,也確實將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降到最低。

對於美國明年升息次數展望,聯準會官員的季預測顯示,對二○一八年和二○一九年的升息預測不變,即明年將升息三次,後年一次,與今年九月的預測相同。

二○一八年二月葉倫將屆滿四年任期卸任,由鮑爾接任主席。鮑爾曾呼應川普政府支持對金融業解除管制的看法,但他也支持葉倫的漸進升息作法。

聯準會領導階層改組,專家分析,葉倫時代基本貨幣政策可望延續,但擔任聯準會理事的鮑爾曾在十一月底公開表示,「我認為下次會議升息的條件正在匯集」,相較於聯準會官員謹言慎行的風格,鮑爾對升息直接評論很罕見。

鮑爾不斷強調,他要鬆綁銀行業管制的諾言,同時要讓大型機構接受審查,以及盡量不碰稅改等高風險政治議題,極力鞏固中間派形象,這些都是他二○一八年入主聯準會後外界關注的焦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