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高齡就業的社會意義

 |2017.12.15
1165觀看次
字級

國發會預估台灣從二○一六年開始,每年將減少十八萬勞動力。有人建議推動「勞動型移民」,從新南向國家引進勞動人口,補充缺乏的勞動力。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則指出,目前政府的做法還是將重點放在提振國內的勞動力;協助中高齡勞動人口進入職場,是目前政府重要的勞動政策。

促進中高齡者就業不僅只著眼於勞動力的補充,在愈來愈多中高齡者進入職場後,將會帶給社會更深層的影響,包括讓人們更懂得體諒,讓社會更和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好;這些看似無形的力量,其影響更為深遠。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台中打造的「不老夢想125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服務老人、老人服務為宗旨的「不老夢想125號」,以多元方式協助推動銀髮就業,其「不老食埕」直接創造銀髮就業機會,聘用銀髮長輩為不老料理人、不老服務生,年紀最長的已是「阿祖級」。他們分享傳承的古早味,並學習新的料理和服務技能,如用iPad點餐,讓前來用餐的客人看見銀髮就業的不老活力。

客人發現不老服務人iPad用得不怎麼順手、點菜慢,會很有耐心地等待。有些年輕客人認為,在這個十倍速的時代,每個人都追求快,對人沒有耐心、容錯率也低;但「不老食埕」卻改變了他們的想法,讓他們學習更寬容、更有耐心,更能體會這是個多元的社會。

日本有一間名為「會上錯菜的餐廳」的餐館,引起社會高度關注。這家會上錯菜的餐廳,竟被稱作是「零負評料理店」,表示消費者對這家店的滿意度很高。

位於東京的「會上錯菜的餐廳」,由六名和藹可親的老奶奶擔任服務生,她們罹患了老年癡呆症或失智症,因此上菜時,不免會把客人的餐點搞錯。有時她們忘記客人點了什麼餐點時,客人還會幫忙提醒,把菜色寫在紙上。

統計這家餐廳服務生的出錯率達百分之六十七,也就是說,三分之二的菜都出錯了;卻有九成的客人表示還想再來。現場不但沒有顧客因為上錯菜生氣,反而充滿了溫馨、和樂且療癒的氣氛。

這家餐廳帶動人們思考:在高齡社會,許多既定的生活步調與人際互動模式,應該重新調整。許多到這家餐廳用餐的客人也因此體會到,社會應該學習接受失智症老人的失誤,並視為是某一種人生的狀態,而非排斥或歧視。

台灣也有類似的商店出現了,且是常態性的經營。由「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便利超商合作,在嘉義市經營全台第一家失智症友善門市:「幾點了咖啡館」,由失智奶奶擔任「大齡實習生」服務顧客;目前已有兩家門市。

無論是日本的「會上錯菜的餐廳」,還是台中的「不老夢想125號」、嘉義市的「幾點了咖啡館」,這些新型態的大齡服務經營模式,讓長輩甚至是失智症病友,也有機會重新投入職場。

當消費者看到這些「大齡實習生」認真的工作態度,也受到很大的鼓勵,不但不會在意長輩端錯咖啡、送錯菜,還有人會坐下來與長輩們聊天。

這是一個社會教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年輕世代學習擁有更寬廣包容的心,而不僅僅只是以效率、CP值等冷冰冰的數字,看待長輩的服務及個人的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