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7大路徑 推無煤家園 藍營要刪2成購煤預算

 |2017.12.15
8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通過《空汙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院黨團繼續鎖定能源政策,質疑蔡政府在空汙如此嚴重的情況下仍「火力全開」,明年台電的燃煤預算新增一百四十八億元,將提案刪除百分之二十預算,降低燃煤發電比例,並推動《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

國民黨中部立委江啟臣、顏寬恒、張麗善、許淑華等人舉行記者會,江啟臣指出,台電今年的購煤量有增無減,三年來平均每年增加一百萬頓購煤量,自二○一四年燃煤預估購買量為二千八百萬公噸、約六百四十億元,到明年燃煤需求更突破三千萬公噸、七百七十八億元,「無煤家園」遙遙無期。

張麗善質疑,蔡政府聲稱要減煤卻大玩兩面手法,國民黨立委提案刪減台電購買燃煤預算百分之二十,約一百五十五億元,卻遭民進黨擋下,只凍結百分之十。藍委王育敏也說,唯在源頭不再編列燃煤預算,才能真正遏止空汙。

同時,藍營也提出七大路徑實踐無煤家園,包括中部火力發電廠常態降載四成;立刻退回中部火力發電廠許可證展延;刪減購煤預算;前瞻專款啟動燃煤除役;落實中電中用;全力發展綠能;以及通過減碳無煤家園推動法,二○三○年達成無煤家園。

環團聲援反空汙遊行

另一方面,反空汙大遊行十七日將在台中、高雄同步舉行,北部環團昨天到經濟部前抗議,強調空汙問題絕不該只由中南部居民獨自面對,號召北部居民南下參與遊行,展現加入減煤行動的決心。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說,政府表示汙染源來自中國大陸,但若真如此,那北部應首當其衝,但從近日的空汙分布大半集中在中南部,應與固定汙染源關係較為密切。

「台灣是命運共同體」,反空汙大遊行中部召集人葉光芃也說,現在目標是訂為前進「非核、無煤家園」,建議包括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及衛福部等部會應南遷,才能體會中南部民眾的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