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豐子愷偷聽 提高畫藝

文/海客 |2017.12.14
1604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豐子愷,民國時期著名的畫家、散文家、文學家、美術與音樂教育家。豐子愷先生以漫畫聞名於世,還把繪畫的心得都記錄在《畫師日記》中。豐子愷的漫畫線條簡潔,但是人物形象生動趣味橫生,這與他平時細心琢磨,同時留意所有對自己畫作的意見有關。

豐子愷曾說過:「讚美的話不足道,批評的話才可貴。」正因如此,豐子愷特別重視別人對自己作品的批評意見。

一次,豐子愷到嘉興煙雨樓,忽然聽到有人提到自己的名字,豐子愷趕緊坐到那幾個茶客的背後,「偷聽」他們對自己作品的意見。其中一個人說:「豐子愷畫的人太怪了,連五官都沒有,還有的人像臉上畫了兩條橫線,這難道是什麼現代派的時髦嗎?」

豐子愷的畫作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受日本畫家竹久夢二影響,這種創作方法叫做「意到筆不到」或「有意無筆」,追求的是一種含蓄之美。但是聽了別人的議論後,豐子愷之後的畫作特別注意人物的刻畫,使人物的姿態更加生動,即使沒有細致的面部表情,也能夠讓人充分體會到人物的神情。

還有一次,在抗日戰爭期間,豐子愷逃難到貴州,寄居在一座莊院。豐子愷到田野散步時,看到一些人在石凳上坐著休息,正在議論他的作品。

豐子愷駐足細聽,一個人說:「聽說豐子愷就住在前面這個莊院,他雖然有名,但是我總覺得他的畫背景過於單調,很多畫都是一樣的背景,還有,他最近發表的畫作,人物穿著內地的服裝,背景卻是江南的,可能是他對內地的山水不熟悉吧。」

聽完了這段議論,豐子愷不僅把原話一字不落地記錄到《畫師日記》中,而且從此後,一有時間,他就到郊外寫生。得益於寫生的磨練,他筆下的山水不僅有江南的煙雨朦朧,同時也有內地名山的氣勢磅礡。

「偷聽」,本來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但是豐子愷為了聽到最真實的意見,而不是那種敷衍的溜鬚拍馬,不得已採取了此手段。最重要的是,他能夠虛懷若谷,聽取不同的聲音,不斷地提高自己的畫藝,終於成為一代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