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4)

星雲大師 |2017.12.14
1029觀看次
字級
日本佛光山本栖寺庭園一隅。 圖/資料照片
日本佛光山本栖寺庭園一隅。 圖/資料照片

佛教成語94

言語道斷超出語言
忍辱負重承擔苦難
忍無可忍還是要忍
快馬加鞭火速前進
技冠羣雄高人一等
把火燒天異想錯誤
把定世界超越對立
把定封疆斷絕對待


禪的修行
文/星雲大師

修行有各種法門,有人歡喜念佛修淨,有人專心持咒修密,有人則好打坐參禪。尤其在現代社會,禪的修行更引起普遍的重視與歡迎,它除了幫助我們消除煩惱、安頓身心、開發潛能等種種功用外,主要參禪有四點意義:

第一、肯定自我:所謂「丈夫自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一個禪師,他不依聖言量,不拾人牙慧;他直指本心、見性成佛。他是一種「心行處滅、言語道斷」,泯除一切世俗名言框架的瀟灑自在,是一種「任憑天崩地裂,且奈我何」的自我肯定。
第二、坐斷乾坤:禪的修行就是要把山河大地、乾坤宇宙都放在自我的心中,把自己融到無限的時空裡去。他把將遷流動盪的身心與虛妄不實的外境,全都消溶了,所謂「乾坤容我靜,名利任人忙」,把無礙的本心,跨越到無盡的虛空中,不再為世間、名利、人我所束縛。
第三、大死一番:禪能夠讓我們從煩惱裡解脫,從生死裡超越。所謂「世事紛紛如閃電,悲歡離合多勞慮」,人活在滾滾紅塵裡,難免要面對種種人事、身心上的紛擾折磨;一個參禪者為了勘破無明、成就道業,能夠禁得起煩惱的烈火焚燒與人事的千錘百鍊,必能在思想上、觀念上大死一番。
第四、方便權巧:參禪的人要有方便、要有善巧。所謂法無定法,能隨機應變才是大用。一休和尚的「做女婿」,權巧挽救一條自殺的生命;仙崖禪師大喊「快來看,殺人了」,巧妙化解一場激烈的爭吵。懂得禪的方便權巧,懂得禪的運用高妙,自然能泯滅一切塵埃,流露無限慈悲,無限禪機。
禪的修行不是「三冬無暖氣,枯木倚寒崖」,也不在「眼觀鼻、鼻觀心」而已。有了禪,就不會斤斤計較於五欲塵勞;有了禪,生活就可以充滿生命力。禪不是佛祖的,禪是每一個人的;禪也不一定打坐,行住坐臥都可以修禪。先學禪,要有靜的時間,人忙心不忙,事多心不煩,每天有十分鐘沉靜的修養,自然懂得功用。禪的四點意義,提供吾人參考。

第一、肯定自我。
第二、坐斷乾坤。
第三、大死一番。
第四、方便權巧。

──摘自《星雲法語》第三冊 p.161


【成語典故】

●言語道斷
意指真理之深奧微妙,無法用言語表達。又作「語言道斷」、「言語道過」、「名言道斷」。

姚秦‧竺佛念譯《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下‧因果品》:「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忍辱負重
為了完成艱巨的任務,忍受暫時的屈辱。

●忍無可忍
指對人或事再也無法忍受下去。

●把火燒天
舉起火把,欲燒天空。比喻荒謬愚蠢,徒自勞苦。

唐‧永嘉玄覺禪師〈永嘉證道歌〉:「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把定世界
意指泯除分別,超越對立。又作「把斷世界」。

唐‧玄沙師備禪師:「沙門眼把定世界,函蓋乾坤,不漏絲髮。何處更有一物為汝,知麼?如是出脫,如是奇特,何不究取。」
(《玄沙師備禪師廣錄》卷下)

●把定封疆
固守疆界。意指斷絕所有對待關係。又作「把斷封疆」、「坐斷封疆」。

宋‧昭覺克勤禪師:「撥開向上一竅,威音已前,把斷封疆。直饒達磨西來,也無措手足處。到這裏更說心說境,說得說失,得麼?」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四)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