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也要去 盲人獨闖124國

 |2017.12.14
8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一名三十九歲旅行家過去十六年來,足跡踏遍一百二十四個國家,任誰也不敢相信,他是一個僅剩兩成聽力的失明人士。

賈爾斯(Tony Giles)在九個月大時,被診斷出罹患相當罕見的遺傳眼疾,他深受錐細胞營養不良及畏光症狀所苦,必須長時間在黑暗中生活。沒想到六歲時又被另一種遺傳性疾病纏上,導致他的聽力僅剩兩成,此後都得配戴助聽器生活。而在十歲時,賈爾斯完全失明,從此生活在黑暗的世界中。

身體的殘缺沒有讓賈爾斯放棄熱愛的事物,熱愛學習的他於一九九八年離開家鄉韋斯頓,北上到北安普頓大學(Northampton University)求學,並且和健全的學生一同上課,至二○○一年畢業。這趟遠門讓他發現「看世界」不一定需要眼睛,而他靠的是僅剩的聽力、觸覺、肌膚感受到的任何變化,包含與他人交流互動來體驗每個存在的當下,也因此讓他決意要走向世界每個角落。

賈爾斯回憶首次踏上美國領土時,對於陌生的環境感到焦慮,但他對自己說,「這是你之前一心盼望的事情,如果你害怕那就回家。」賈爾斯就此走在前行的道路上。大學畢業迄今十六年,足跡踏遍七大洲、上百個城市,還出版過數本旅遊書。

最近,BBC讓賈爾斯成為旅遊紀錄片的主角,拍攝他獨自到以色列的情況。他說,自己是依靠嗅覺和聽覺來體驗城市,「我對一個國家的看法就是她的聲音和氣味」。他舉例,伊斯坦堡及曼谷非常適合有視力障礙的人到訪,又形容曼谷有一種「混有香氣的油煙味」。

賈爾斯說,每一趟旅途都有不少熱心民眾給予協助,有人會帶他到正確的公車站牌等車,也有人替他與美景拍照。他說,儘管獨自旅行對他來說是人生中的「最大挑戰」,但摸索的過程當中,反而更了解一座城市獨特的味道。

賈爾斯近年來與一名同是視障人士的希臘女子成為夥伴,兩人一起勇闖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一起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他表示,旅遊是他這輩子不斷完成的夢想,「失明,不會阻止我去看世界,我的終極目標就是走完地圖上每一個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