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沒有藍圖 人民當然「茫」,該覺醒了

執筆人:陳長文 |2017.12.14
95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陳長文 終身義工

二○一七年即將到了尾聲。《聯合報》選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為「茫」。這一年,整個台灣「從內到外」都「茫茫然」,我覺得「茫」作為今年的代表字十分貼切。

台灣的民主曾經是世界人人稱羨的制度。解嚴三十多年過去,人民也漸漸體會到民主的優點與其局限。透過定期選舉,人民能夠用選票「換人做做看」,展現責任政治,是民主的優點;但當政黨只有選票的藍圖,沒有施政的擘畫時,民主理想中選賢與能的功能也就沒辦法落實。討好各方的結果,政策反覆,讓人民「無感」,也讓人無所適從。這就是為什麼人民「茫」的原因。

這從民進黨在面對眾多議題上反覆的態度便可看出端倪。就拿最近《勞基法》的修法過程為例。蔡總統上台前便舉著保障勞工的大旗,主張提高薪資、降低工時等,上台沒多久就進行「一例一休」的修法,當時的蔡政府還得意洋洋的喊著落實周休二日,是台灣勞動權益的里程碑。

「勞工是民進黨心中最柔軟的一塊」這句話言猶在耳。不到一年,內閣一換,民進黨立院黨團馬上不顧許多民間團體與在野黨的反對,宣稱「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以彈性之名力拼修法。

筆者並不反對修法,但號稱「最會溝通」的蔡政府,連自己黨內的立委、官員與友好的社運團體都無法說服,卻仍執意在修法後不到一年要再次修正與廣大勞工權益息息相關的《勞基法》,不但讓企業及勞工無所適從,也不禁讓人質疑:掌握國家名器的民進黨政府到底有沒有政策擘畫的能力?到底有沒有國家發展的藍圖?

同婚議題也是。選前蔡總統不斷在臉書表態「支持婚姻平權」,讓許多選民期待蔡政府上台後會積極處理該議題。但等到真正上台後,當朝野立委提出各種形式的同婚法案,連大法官都宣告民法不保障同婚違憲時,政府卻以缺乏社會共識、仍要持續溝通云云,未積極採取行動立法。大法官雖為尊重立法機關,設立了兩年補足立法的期限,聽起來雖不長,但對許多中高齡或有疾病的同性伴侶而言可能等不了那麼久。要盡快立法或是拖過兩年的期限,端看民進黨有沒有心罷了。選前為了選票傾力支持,選後卻又受到壓力暫緩修法行動,這正是台灣民主政黨政治下,政黨心中只有選票、沒有中心思想的實例之一。

民主化這三十年,執政者換了又換,也邁入第三次政黨輪替,但每個政黨的施政成果卻似乎都不盡人意。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局限。人民自己必須要有所體會,否則即將到來的二○一八、二○二○的選舉結果將沒什麼不同。

前幾天《公投法》的修正通過讓許多人憂心不已,擔心民粹當道,我倒覺得未必不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當這些沒有原則的政黨們選前只會口沫橫飛的開選舉支票討好各方、選後才發現根本沒有本事執行,不斷地「髮夾彎」,造成效率與資源的「蒸發」,也讓人民看不見這個國家未來的方向,「茫」、「茫」、「茫」自然成為人民擺脫不了的宿命。是時候選民們該開始覺醒,認知到自己的力量有多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