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5年 民主黨人終獲參院議席 阿州補選 共和黨鐵票區鏽了 重擊川普

 |2017.12.14
10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至今最關鍵的一次選戰--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十二日在不到百分之二十五的偏低投票率下完成。由川普傾全力背書、但一路籠罩在性騷擾疑雲的共和黨候選人摩爾(Roy Moore),對決民主黨候選人瓊斯(Doug Jones);最終瓊斯以百分之四十九點九的得票率擊敗摩爾的百分之四十八點五,差距約二萬一千票,成為近二十五年來首位贏得阿拉巴馬州參院議席的民主黨人,也讓共和黨在參院的優勢剩下一席,五十一席對民主黨的四十九席。

川普已推文恭喜瓊斯贏得一場硬仗,但表示共和黨人很快就有機會再度問鼎此一席次。摩爾在計票幾近完成時,仍拒絕承認敗選,表示可能要重新計票。

阿拉巴馬州選罷法規定,勝負差距不到零點五個百分點時,將自動展開行政驗票。但阿拉巴馬州務卿麥瑞爾表示,就算重新計票,翻盤機會不大。

阿拉巴馬州一向是共和黨的囊中物,三年前現任司法部長塞辛斯角逐連任時,民主黨甚至沒有推出人選。這次補選就是塞辛斯入閣後留下的席次。去年總統大選,川普大贏二十八個百分點。儘管川普毫不顧忌地為性醜聞纏身的摩爾助選,但最後瓊斯勝出,除了重挫川普的威信外,也預告共和黨明年將面對極其艱困的期中選舉。

六十三歲的瓊斯是聯邦檢察官出身,最著名事蹟是一九六三年在伯明罕爆炸案中,起訴殺害四名非洲裔少女的三K黨成員。瓊斯在選戰中以非裔選民為主要拉票對象,成功獲取支持。另外,他也不放棄拉攏白人選民,說服他們給共和黨好看,果然在阿州首府伯明罕及其他都會區皆拿下漂亮成績。

七十歲的摩爾選前爆出性騷擾醜聞,但他全盤否認。由於阿拉巴馬州被視為共和黨鐵票區,這次選舉被視為檢驗選民忠誠度。摩爾其他具爭議之處,還包括因蔑視聯邦法律,兩度被開革州立最高法院法官職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