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擺脫被科技役使的人生

 |2017.12.14
585觀看次
字級

滑手機、3C用品的黏著度高、社群媒體使用度頻繁,已成了台灣人生活的寫照。日前知名訂房網Hotels.com據新行動裝置旅遊調查,公布各國旅途中使用手機的時間,台灣平均花三點六小時,超越全球平均值的二點七小時,且「曬旅遊」成為最新最潮的趨勢。

這項調查顯示國人在旅遊途中,手機成癮的程度僅次於泰國及南韓旅客,高居全球第三名;有高達四分之一(百分之二十五點三)的台灣旅客表示,如手機在旅途中沒電,會比錢包被偷或錯過班機,來得更讓人焦慮;超過三成的國人承認,如旅行時沒有攜帶手機,旅行的意義和感覺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除了旅遊之外,台灣人手機不離身已十分普遍。據國發會調查顯示,國人每天滑手機時間平均是三小時二十一分鐘,較前一年增加二十二分鐘,創自此調查以來新高值;如擴大範圍到3C,則國人使用的總時數更高達八點七小時;且六成以上屬於「多螢人」,就是同時擁有並使用多個3C產品,如手機、平板和電腦等。

社群網站已侵入台灣人的生活日常。據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調查統計,台灣每人平均擁有四個社群帳號,十二歲的小學生到五十五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超過九成(百分之九十點九)都有臉書帳號;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平均是百分之八十七點一;除了五十五歲以上的樂齡族六成使用LINE之外,其餘各年齡層的使用者皆高達八成以上。

其他社群媒體的使用率也不低,如YouTube有百分之六十點四、年輕族群最重要的網路論壇PTT有百分之三十七點八;而盛行於大陸的微信、美國總統川普愛用的推特(Twitter)等,也都已積極加入了台灣市場,使用者日漸增加。

現代人3C不離手、長時間待在社群媒體上,與家人朋友真實相處的時間,卻大為減少。行政院主計處曾在二○○六年就「與六至未滿十二歲子女平時相處時間」進行調查,當時約有三成以上的家長表示,每天平均與孩子相處時間大約是三到五小時;十年後,親子社群網站BabyHome調查卻顯示,有兩成的家長表示,每日親子相處時間不超過三個小時;「親子時間不足」是許多家長共同的煩惱。

台灣曾經發起「爸爸回家吃晚飯」的社會運動,那時正是台灣經濟起飛時期,許多父親都因忙於「拚經濟」,而無瑕顧及家庭;時至今日,會忙到沒時間跟家人一起吃晚餐的,恐怕已經不只是爸爸或媽媽了,家有兒童、青少年,會發現孩子常常比父母還忙,要湊在一起吃頓飯,實在很不容易。

更有甚者,即使同坐一室,家人可能人手一機,不是手機就是平板或電腦,彼此之間有事要溝通卻不實際對話,而是透過發LINE或上臉書傳訊息。這樣家庭生活樣態,已愈來愈普遍。

雖是科技時代常見的現象,但從前述幾項國內或是國際的調查可發現,台灣這方面的問題特別嚴重。「手機成癮症」已成為令人頭痛的文明病,不但影響個人的精神狀態,如讓人無法專注,對人際關係和國家經濟生產力,都造成傷害。

應養成自我覺察的習慣,一旦發現自己的生活已經被科技產品「綁架」,就要想辦法擺脫對手機、3C的依賴。否則我們將會失去與人進行實質互動的能力、賠上寶貴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