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就是保護區 守護馬鹿40年

 |2017.12.13
1648觀看次
字級
西藏馬鹿是中國大陸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中國大陸西藏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員白瑪次旺年僅十九歲,他以此形容母親向秋拉姆對西藏馬鹿的情感。該保護區的核心區域就是以向秋拉姆家的牧場為中心建立並升級而成的。

「二○一七年中華環保世紀行」日前於西藏舉行,一位守護西藏馬鹿四十餘年的藏族老人向秋拉姆引起關注。年逾六旬的她,憑著「嘖兒,嘖兒」的聲音就能喚起山腳下數十隻馬鹿揚蹄而來。

西藏馬鹿,又稱為「馬鹿西藏亞種」,是大陸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

此前,國際一度認為西藏馬鹿已經滅絕,而現在,這個保護區內有野生馬鹿八千餘隻,較二○○五年增長了百分之六十。向秋拉姆親歷這一增長,她笑稱「自己是最幸福的馬鹿媽媽」。

一九七五年,向秋拉姆還是一名少女時,便開始照顧與鹿群走失的小馬鹿。家裡並不富裕,但向秋拉姆仍然從自己的口糧中「擠出」食物飼養小馬鹿,餵牛奶、糌粑(高原麥製麵團),還抱著牠們入睡就怕小馬鹿著涼。

當小馬鹿順利過冬後,向秋拉姆將其放生。隔年冬天,小馬鹿卻會帶著馬鹿群「回娘家」找向秋拉姆;年復一年,「馬鹿媽媽」的「孩子」愈來愈多。

一九九三年,西藏成立類烏齊自然保護區;二○○五年,該保護區升級為國家級保護區,總面積高達一千兩百零六平方公里。

現在,「馬鹿媽媽」不只是向秋拉姆的代號,更是周邊農牧民的共同稱號。近五年間,保護區未發生捕獵野生動物事件,當地約五百名兼職管理員與周邊鄉鎮兩千名的護林員共同參與守護行列。

向秋拉姆去年已經退休,因「每天都在想馬鹿」,便回到保護區繼續工作。因長年勞作她的右手大拇指和食指都已彎曲變形,裹著厚厚的老繭,馬鹿都很享受老人的撫摸。

「我曾經也想去城市發展,但是媽媽的執著感動了我。」白瑪次旺希望自己能像母親一樣把馬鹿照顧好。向秋拉姆的丈夫扎嘎次旺,以及兩個兒子白瑪次旺和仁青次培都是保護區的管理員。

近年來,西藏一百六十多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都獲得較好保護。截至二○一四年,藏羚羊增至二十萬隻,野犛牛增至兩萬餘頭,黑頸鶴增至八千餘隻,滇金絲猴的數量擴大至七百多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