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9月核試爆 餘震至今

 |2017.12.13
1033觀看次
字級
美國內華達核試場的餘震數量較少且震度較低。圖為內華達核試場進行試爆時畫面。圖/美聯社
北韓九月初進行第六次核子試爆,引發地震,日本街頭民眾觀看報導。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九月初進行第六次核子試爆,引發芮氏規模六點三強震,且至今仍發生多起餘震,最近一次於九日發生,被美國地質調查所測得兩起餘震。在餘震不斷之際,外界對該國核試場的地面下情況表示擔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韓九月三日在西北部山區的豐溪里核試場測試迄今威力最強大的核子彈,而平壤當局則聲稱測試的是氫彈。

由於氫彈在威力上比原子彈大上很多倍,專家們因此擔心周圍山脈恐被強大的爆炸威力破壞。

為何餘震仍不斷發生?美國地質調查所指出,九日的地震屬於「鬆弛事件」,兩起餘震規模分別為二點九和二點四。

一名官員說:「當你進行大規模核試爆時,它會移動周遭地區的地殼,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消退。」

由於「地殼運動」與地震定義很相似,科學家認為,在如此大規模爆炸發生後的數周和數月內,難免會出現這種情況。

加州州立理工大學地震學家和地球物理學教授雅莎.波萊告訴BBC:「這些在六點三規模核試爆出現的餘震並不令人感到非常驚訝。」在這種規模的震動後,隨著岩石移動並釋放壓力,規模遞減的餘震是很常見的。

波萊並說,地震現場周圍的地區「經歷了變形,而這產生壓力增加與減少的地區,影響到餘震的分布」。

核試場隧道 有坍塌跡象

這些震動會破壞核試場嗎?在北韓九月核試爆後,有項推測是核試場上方開鑿的隧道系統已遭到破壞。

地球物理學家暨災害研究員米卡.麥金農解釋,「投入一個地區能量愈多,它就變得愈不穩定。測試愈多,能量愈多,應力重新分布也愈多,岩石就會破碎」,並指目前已有個別隧道坍塌的跡象發生,但無法真正知道整個隧道系統是否會崩塌。

此外,由於豐溪里核試場鄰近被北韓稱為聖山的白頭山,因此北韓核試爆另個值得擔心的是,它可能讓這座活火山再次噴發。對此麥金農說,雖然地震波撞擊火山和火山下方的岩漿,但這種地震能量不太可能引起爆發,白頭山最近一次噴發在一九○三年。

針對跟北韓核試爆規模類似程度的研究發現,美國內華達核試場的餘震數量較少且震度較低。兩個核試場地點各有其獨特之處。

美國是核試驗最多的國家,每年進行大量核實驗,地點選在內華達州首府拉斯維加斯西北約一百五十公里處杳無人煙的沙漠。從一九五一到一九九二年,高達九百二十八次核實驗把那裡炸得千瘡百孔,看起來就像月球表面坑坑窪窪。

北韓安分月 現和解契機?

北韓今年截至八月飛彈試射和核試爆多達二十三次,似乎是刻意挑釁美國新上任總統川普,然而近月軍事活動大幅趨緩,九月過後飛彈試射僅三次,最近一次是上月二十八日。而美國和南韓更不可能選在平昌冬奧對北韓動武。

十二月到隔年二月可說是每年北韓最安分的時候,這與北韓當局軍隊訓練的傳統有關。然而到了每年三月和四月時,北韓因應美、韓春季軍演,又會開始出現挑釁軍事行動。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兩韓問題專家莉莎.柯林斯呼籲各國,應把握十二月、一月、二月北韓傳統上最安分的三個月開啟對話,「我們預期北韓將減少挑釁行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