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 改過向上的學子

文/梁純綉 |2017.12.12
974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綉

一位幾年前教過的學生來找我,興奮地和我分享她推甄上某國立體育大學(她夢寐以求的學校)的喜訊。

我曾擔任她國中三年的導師,記得剛上國一時,同學之間即耳語,說她在讀小學時,常「順手」拿取他人之物。國一下,班上某同學的一百元不見了,陸續又有同學的錢包、文具、髮飾不見了,大夥兒都把矛頭對準她,還說她本性難改,必須「繩之以法」(記過處理)。

當時想,她只不過是十來歲的孩子,實在不願也不忍在她身上貼標籤,但根據調查,同學所言是事實,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我沒有端出記過處分,而是先去了解她為什麼要這麼做?才知道,原來她的父母離異,平日跟著父親生活。她愛裝扮,想買的東西很多,但爸爸收入不穩定。欲望戰勝理智,應該是她一再重蹈覆轍的原因。這孩子,太需要正確的價值觀及愛的關懷。

於是,我每天和她一對一約會,偶爾輕鬆聊天,大多時間要求她讀一篇與法律常識有關或勵志性的文章(還要圈選重點抄錄);發現她對田徑有興趣,就鼓勵她參加校隊,並且和教練取得共識,讓她保養運動器材,酌給工讀費。我們的互動及她的工讀,一直持續到國三為止,令人欣慰的是,她沒有再犯同樣的錯。

如今,她昂然地站在我面前,恭敬地向我鞠躬,說「過去不懂事,讓老師費心了」時,剎那間,我的眼角微潤——是喜悅的眼淚。

曾誤入歧途的孩子,在自己的鼓舞下回到正軌,也找到人生的舞台,我覺得,這比「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更可貴、更可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