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好吃不過蛋炒飯

文/劉洪貞 |2017.12.12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劉洪貞

那天在高雄,因班車延誤,回到娘家時已是午後三點了。九十五高齡的老媽,知道我還沒吃午餐,急著要下廚幫我做飯。我告訴她,天氣這麼熱,光喝水就飽了,不想吃。

老媽一聽我不想吃,連忙說:「人是鐵,飯是鋼,不吃怎麼行?」就急著打開冰箱找食材。我掀開電鍋,看到一些剩飯,連忙說:「好久沒吃您炒的蛋炒飯了,就吃蛋炒飯吧!」

老媽聽了,趕快拿了幾根蔥切成蔥花,接著在熱鍋上放些豬油,把一小撮櫻花蝦爆香,之後把剩飯倒入鍋裡,再翻炒幾下。當飯香飄溢時,把打好的蛋液,澆在飯上再翻炒,當蛋熟透時,淋上少許醬油,等白飯變成淡褐色時,再把蔥花撒下拌勻,盛在瓷盤上。這樣,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飯,就可以上桌了。

嘴裡嚼著香Q、充滿香氣的蛋炒飯,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吃蛋炒飯的情景。

以前家裡養著兩隻母雞,母雞生蛋後,一部分留著孵小雞,小雞長大可以賣錢貼補家用;另一部分就留著做料理,為三餐加菜。媽媽喜歡把切碎的芹菜、蔥花、紅蘿蔔加在蛋汁裡面,她覺得這樣可以煎出不同口味,好看又好吃。

上學要帶便當,媽媽就做成蛋炒飯。蛋炒飯之所以好吃,是因為每粒飯上面都裹了蛋、醬油以及蔥花。一口飯裡有這麼多種味道,嚼起來真是滿口芳香,愈嚼愈順口,愈吃愈好吃。人間美味,非它莫屬。

我常覺得,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一個貧窮的家庭要養大六個孩子,委實不容易。幸好媽媽能善用資源,展現智慧,用一顆蛋炒出好幾個便當,讓每個便當,因有蛋香變得好吃;因有蛋的營養,讓我們個個健康成長,而且還有個充滿香氣的美好童年。

蛋炒飯在貧困的年代,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美食。雖然在豐衣足食的今天,或許很多人已記不得蛋炒飯的風味了,但我依然對它情有獨鍾。

沒想到,因為班車的延誤,讓我有機會再一次吃到老媽的蛋炒飯,讓我回味無窮,也讓我無限感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