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131 不因貧窮而自卑

文/錢文忠 |2017.12.12
1464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飲食、衣服、身分、社會地位這些東西,不要太在意,只要努力向上就行,有一則「阮咸晒衣」的故事,正說明了這個道理。

阮咸是西晉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小時候他家裡非常貧寒,吃的、穿的都很普通。魏晉時期的人們穿著很講究,男人出門甚至要撲粉。但阮咸安貧樂道,在有錢人面前泰然自若,一點都不自卑。

古代有個習俗,叫「晒箱子底」,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人們都會把家裡的衣服拿出來晒一晒,因為此時的太陽最大,殺菌的功能最好。但很多人家是不晒的,或者只挑一些稍微像樣的衣服拿出來晒,只因害怕丟臉。

但阮咸卻非常坦然,家裡有什麼衣服,他就晒什麼衣服,哪怕是破爛的,就算別人都跑過來看,他也不在乎。阮咸的觀念是:「我不和你們比衣服,我和你們比才華。」

「阮咸晒衣」成了千百年來中國人教育孩子的典故:「不要因為富貴就看不起人,也不要因為貧窮而感到自卑。重要的是,因為努力而擁有了才華!」

【原文】

阮仲容、步兵居道南,諸阮居道北。北阮皆富,南阮貧。七月七日,北阮盛晒衣,皆紗羅錦綺;仲容以竿掛大布犢鼻禈於中庭。人或怪之,答曰:「未能免俗,聊復爾耳。」

(引自《世說新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