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家長忙工作 老師擔起父母職

李祖翔 |2017.12.12
67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偏鄉孩子最喜歡的事就是「上學」,因為上學有營養午餐可吃、有老師會關心生活,還有社團可以和同學玩;他們最大的願望是「父母陪伴」!

兒福聯盟昨公布最新「二○一七年偏鄉孩童課後生活照顧與學習狀況調查」,指出孩子生活及學習三大困境:被迫變成自立自強的小大人;老師變成生活照顧的第二父母;課後生活被社團課輔占據。呼籲社會伸援。

根據偏鄉六十五所國小生的調查,「經濟壓力」導致偏鄉父母忙於工作,甚至一成七八離鄉背井,無法每天回家。二成一的孩童經常性自己備餐,親職化的小孩對人生及未來感到灰暗,覺得「長大後比不上別人、世界少了我也沒關係、覺得孤單」,而九成一八的孩子反映,最期盼父母能多陪自己吃飯。

更值得注意的是,偏鄉學校中,九成八二的老師得介入家庭,彌補家庭功能不足,近七成一是經常性介入,要教導孩子衛生習慣、寫功課、準備早晚餐,甚至幫孩子籌措學習費用;老師因此擔心學生升國中後面臨課業跟不上、學費繳不起、逃家及加入幫派等問題。

儘管社團及課後輔導占放學後生活的全部,近半數孩子也認同課後輔導有助課業及獲得學習成就感,不過一成六的孩子因家庭與學校因素無法參加,以致他們無聊得玩3C產品、看電視,沒有人帶著寫功課,沒有飯吃。

雖然這麼多年來,不斷有社會資源挹注到偏鄉,但台中市和平國小教導主任詹政宏表示,公部門的補助比較細項,如教材、雜支,但鐘點費卻只夠半學期,還得向民間團體如兒盟申請補助。兒盟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出的「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十三屆,兒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和同期收入比是下滑的,還是需要大眾一起弭平偏鄉弱勢孩子的貧窮鴻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