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線上修?北市月入23K 變中低收入戶

 |2017.12.12
12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明年度低收、中低收入戶申請補助資格出爐,平均所得部分,雙雙都較今年放寬。由於中低收入戶標準為二萬三千零八十二元,讓不少只領基本工資的民眾感嘆「原來我是中低收入戶」,還有人諷刺真的是在「做功德」,二十二K根本就難以在台北市生存,應該要被列為「低收」才對。

北市社會局表示,明年度低收入戶申請補助標準放寬為一萬六千一百五十七元,較今年的一萬五千五百四十四元略增六百一十三元,不僅遠高於全國標準一萬二千三百八十八元,也是六都申請資格最寬的縣市。

至於中低收入的申請補助標準,則放寬為二萬三千零八十二元,較今年的二萬二千二百零七元,增加八百七十六元,不僅位居六都之首,也遠超過明年最低基本工資標準。

根據社會局統計,截至今年十一月底,低收入戶為二萬零五百二十四戶、四萬五千九百七十五人;中低收入戶則有六千零五十一戶、一萬五千三百九十八人。和去年相較,低收入戶人數略減,中低收入戶人數卻增加,預估今年應該也是差不多。

對於北市年年放寬低收、中低收入戶申請門檻,是否意味著「貧窮線」上修?台師大社工研究所教授王永慈表示,台灣並不像歐美有貧窮線,一般都是把最低生活費當作貧窮線,「台北市的申請門檻調高,代表所得比上年好」。

至於領二十二K可能成為中低收入戶,王永慈說,這是社會救助上很大的一個爭議點,因為還涉及人口列計、動產、不動產等特殊情形,尤其台灣在評估低收資格時,都是「家族論」,不能單看收入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