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承諾 明年10月前電價不漲

 |2017.12.12
39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明年四月將透過電價穩定基金,把電價調漲的機會壓到「幾乎沒有」。也就是說,明年十月前電價不會調漲,選舉年將不會出現「油電雙漲」。

昨天立法院經委會上,立委黃偉哲質詢指出,「油電雙漲在台灣這個社會是一個禁忌」,專業上來講可能是因為國際能源價格上漲而「沒辦法」,「但是在政治上就是不行」。他詢問:「未來半年內會發生油電雙漲嗎?」

經濟部長沈榮津答詢時明確指出,明年四月會檢討電價,會盡量透過電價穩定基金,「把電價調漲的機會壓到幾乎沒有」。

黃偉哲質詢時指出,國內如果油價、電價在一段期間內,如半年到一年呈現一直上漲「是犯忌諱」。因為老百姓就是不喜歡看到。但是現在國際能源價格有持續上漲趨勢,不管是沙烏地阿拉伯局勢、中東地區戰爭、耶路撒冷首都爭議等。中東地區局勢不穩定,油價長期上漲,也會帶動天然氣上漲。

黃偉哲指出,中油上漲後,供給台電的天然氣不會便宜,除非用政治力要求凍漲。經濟部長沈榮津如何看到未來半年的電價調整,會不會漲?沈榮津回應,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但是有電價穩定基金八百多億,「會來控制,不要讓電價調漲發生」。

沈榮津指出,政府之前保證民生用電三百三十度以下不漲,這是基本,但另一個部分也要注意,因為電價會影響物價,因此會透過穩定基金來調整。黃偉哲詢問,「所以基金隨時伺候?」沈榮津說,「對對對,就是這個功能」。

黃偉哲問,未來半年內會發生油電雙漲嗎?沈榮津說,電價明年四月大概會有一波檢討,會盡量透過穩定基金「把電價調漲的機會壓到幾乎沒有」。黃偉哲說,所以明年十月前不會漲?沈榮津也回覆「是」。

對於《空汙法》修法擬將燃氣發電排除總量管制,沈榮津說,環境保護跟電力供應取得平衡點,是國家利益最大化考量,「沒電跟環境保護如何取得平衡」,並非選舉考量,至於鬆綁時機還要與環保署談。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例如八一五大停電,大潭電廠全解聯,其他燃氣電廠發電就必須增加,或是今年幾次高溫、供電吃緊時,燃氣電廠也必須供應更多電量,今年有幾次排放超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