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門檻 橘提1/3

 |2017.12.12
519觀看次
字級
立院上周處理公投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二)與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右)等人進行溝通。圖╱余承翰
台大曾發起模擬公投。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院會今天表決公投法修正草案爭議條文。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提出公投連署成案門檻,至少應該在總選舉人數百分之三(約五十四萬人)。通過公投門檻,修正為總選舉人數三分之一同意票(全國約六百萬人)。親民黨團反對行政院有公投發動權,行政院提案若不通過,就必須內閣總辭。藍營認為公投法應由民進黨自行「承擔責任」,加碼拋出五分之一同意票公投案即能通過。

公投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版本明定,成案門檻為最近正副總統選舉人總數百分之一點五。通過門檻為簡單多數決,但同意票須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對於公投通過門檻要總選舉人數三分之一同意票,還是四分之一同意票,黨內各有討論,但必須要等黨團大會做最後決議。據了解,國民黨較多立委支持四分之一同意票。民進黨則一反過去主張,修憲、領土變更不列入全國性公投項目。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審查會通過版本,只需約二十七萬人連署便可成案,逼全民出來公投表態。只要約四百五十萬人,公投案就得以通過,逼二千三百萬人接受。主張不論是連署成案或通過門檻都應該有合理的支持人數,才不會讓公投變成少數綁架多數的工具。

李鴻鈞說,行政院不應有公投發動權,任何法律通過都需經立法院朝野協商,行政院同意,何需再發動公投。現行憲法下,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等於是總統幕僚長,讓沒有民意基礎的行政院長擁有發動公投權利,等同讓行政院長在某些政策與總統不合時,可以利用公投逼宮,造成政局不穩,有行政擴權疑慮。

藍:列入不在籍投票  真正打破鳥籠公投

林為洲說,國民黨團堅持把不在籍投票列入,這才是真正的打破鳥籠公投,鼓勵投票的方式,如果只是降低門檻,讓提案變容易,但投票的人數不多,這樣不公正。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親民黨團所提連署門檻太高了,只有大黨才有達到這樣的連署人數,會讓公投成為大黨的工具和遊戲,無法達到降低成案門檻還權於民的目的。針對公投通過門檻要總選舉人數三分之一同意票,徐永明說,這個門檻對照原先的鳥籠公投,是換湯不換藥。

針對行政院提案權,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堅決反對。徐永明說,行政權發動公投,在國際上是常態,尤其是牽扯到主權及對外關係,這部分時代力量同意,但如果公投不過,是否要內閣總辭,像英國通過脫歐公投,提出公投的首相卡麥隆因表態反對而辭職,這是在內閣制底下處理的狀況,我國必須回到現行中央體制討論,或依照公投議題性質決定。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說,給行政院提案權,符合時代潮流和機動,會慎選提案的議題和時機,不會頻繁提案。至於提案沒過後行政院長去留,應回到憲法層次討論,公投法是程序法律,不宜在這裡規範牽涉到憲法規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