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裡的擁抱

文/石德華 |2017.12.11
2057觀看次
字級
時隔二十好幾年了,那時候旅行沒那麼全民,尤其是自助。我同行的友人回來後,用了一句話說出和我一起旅行的心得:「和她一起,學到走走坐坐,走走喝喝。」

文/石德華

時隔二十好幾年了,那時候旅行沒那麼全民,尤其是自助。我同行的友人回來後,用了一句話說出和我一起旅行的心得:「和她一起,學到走走坐坐,走走喝喝。」

我真的沒在意,生命中發生的事無論預料之內或之外,每一樁都比這句話重大得太多,但我卻也一直不真正明白,這話到底是褒還是貶?

問題是比答案更高層次的思想。是褒還是貶?答案當然無關緊要,我倒認為,問題本身那件事似乎更值得關注;「走走坐坐,走走喝喝」這件事。

我純粹當它是個人的私癖好、歹症候,也不無可能就是怕勞累、愛閒散的好命人個性,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竟然讀到有人真正在研究這件事。而且篇目下的是:成功人士都在做的標準動作,天天如此。

泰瑞莎.張(Theresa Cheung)是《星期日泰晤士報》排行榜暢銷作家,她在《儀式的力量》書中,提出成功人士的日常,她認為他們每天都有自己一套宛如儀式的標準動作,腦神經科學和臨床心理學的研究都已證實,這些儀式有力量。

「休息、喝杯東西是賦予你平靜,以及更重要的——愛自己——的絕佳時刻。如果連你都忽略自己的需求,成功和幸福又何必理你。」她用好幾句名言佐證自己的論述,讓我觸目如閃紫電,全身細胞歡喜雷動的一句話是:「咖啡和茶是杯裡的擁抱。」

喝茶、咖啡,就是從眼前進行間的忙動橫向闢出一個心靈休息的片刻,這經驗我很熟悉的,通常這就是自己和靈魂溫暖擁抱的片刻:你正在感覺自己,或者你正在照顧自己、關愛自己……我許多開始的一博與結束的犒賞,其實過程中的打氣也是,用的無非都是這樣的方式。

泰瑞莎體會得更細膩,她認為透過安靜時刻省思與關愛自我的人,才能真正為別人付出,因為這特別的時空充滿儀式的力量,能讓人真正知道自己的需求,這正是提升自尊的方式:「一個人有沒有關愛自己或在錯的地方追求幸福,靈魂一定會知道。」

重點不在飲料本身,而在於品嘗的這一刻,你坐下,擎起杯子,手指小使力,傾杯,杯裡的東西觸唇,溫潤有感,輕輕滑入喉,每一步驟都急不得,包括呼吸在內,世界於是慢下來全屬於你,空間無法對焦,時光糢糢糊去,你清晰感覺著自己,愛著自己。

就是這樣,每一口喝下的都是電力。

旅行的時候,地中海邊小巷弄我坐下,那是隻身在西西里島尋夢撐篙,古典藍的我。煤油路燈光霧迷濛,倒影粼粼如幻,在永恆與無常之間擺盪,小樽運河邊坐下的是一個淡金的我。那麼北平呢,每條迂曲的胡同裡總覺有一襲在歷史裡迴身的陰丹士藍。在石垣島我一定是石青,在馬祖,崩崖、險礁、海蝕、岬角,我當然是剛沉的巖灰。在澎湖,無論多麼的花火燦爛,我想我都甘願只是煙的輕、浪的白。在香港我還沒有顏色,它自己的色調在流變裡都還閃爍迷離呢,而我只去在上環中環,獨自坐下喝杯咖啡的時間,還不夠多。

天涯海角任何地方的美都不必仰仗我走去拾掇,它們原本就美在那兒,我去到的每個地方,反而都要讓它們鋪敷上一層我,所有風景都有著我生命的投射,走走坐坐,走走喝喝,杯裡擁抱的,全然就是這一刻的在那個地方的我。我是用這姿態在與世界結手印,我來過,以生命相印。

回想起來,是真的可以檢驗的,愈是能「走走坐坐,走走喝喝」的旅行,回來後我的身心狀態愈飽滿,彷彿真的從宇宙獲取了真氣與能量。

我的確天天如此,泰瑞莎的書為我的「坐會兒喝個什麼發發呆」加持,杯裡的擁抱這動作我做得真標準,只是絕不可能列入成功人士,我只此項達標,其餘沒一項及格,比如早起。

前二天,去文學營談散文,雖沒說到「走走坐坐,走走喝喝」,但一定會提到任何事都是一個人風格的延伸,包含旅行。而一上場,我就開門見山說了,文學是一場不盡的對談,你聽到的都只是海面一角的冰山,海底下的更巨大,但若你一定要我用一個字,只用一個字,道破散文的全部;我頓了一下,切下投影片;不只散文,人生最重要的也一樣,那就是——用著空前自信的語氣,我對年輕學子說,一併也讓片子慢慢淡出一個字——

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