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書探究】四大名著的顏值

文╱古傲狂生 |2017.12.11
1171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不知何時起,影視劇小鮮肉、小鮮花當道,拚的不是演技,而是所謂的顏值擔當。難道我們的藝術已經墮落到只向外在美致敬了嗎?在這一點上,我們就不如老祖宗做得好,我們來看看四大名著裡的顏值擔當吧。

《三國演義》裡顏值男最高者,非呂布和周瑜莫屬。呂布有「人中呂布」之謂,周瑜則有「周郎」的美稱,但兩人的缺點也非常明顯。呂布反復無常、優柔寡斷,早早退出了三國舞台;周瑜則嫉賢妒能,缺乏大局觀,也早早掛掉。其他顏值擔當也或多或少有不足,像關羽太驕傲、馬超有勇無謀、孫策剛愎自用,唯一一個五好青年趙雲,各項條件都十分完美,但有點假了。

演義的裡顏值女有貂蟬、二喬和孫尚香,可惜戲分少得可憐,成花瓶點綴、點綴囉!

《水滸傳》裡的顏值男不少。像玉麒麟盧俊義、大刀關勝、美髯公朱仝,明顯有拷貝關羽的嫌疑;清風山頭領中有位鄭天壽,綽號白面郎君,憑此名號定是位超級大帥哥,可惜施耐庵沒給他舞台。小李廣花榮、小旋風柴進、浪子燕青堪稱梁山上公認的三大帥哥。花榮文武雙全,偏偏還姓花,想來是位花樣型男吧;柴進天潢貴冑,帥得貴氣;而燕青多才多藝,帥得雅俗共賞,帥得花魁李師師和黑旋風李逵都為之心折,「浪子」美譽名不虛傳啊。

《水滸傳》裡顏值女潘金蓮、潘巧雲、李師師們大都品性有問題;品性沒啥瑕疵的一丈青扈三娘高調出場,一旦被擒就成了委曲求全的小媳婦,讓人跌碎眼鏡。總的來說,水滸裡顏值擔當都算不上主角,比起魯智深、武松、李逵這些猛男肌肉男來,黯然失色了許多。

《西遊記》是部神魔小說,顏值擔當比貓熊都稀少。唐僧勉強算一個,雖得一眾女王、女妖精歡心,可惜懦弱,一點陽剛之氣都沒有,令人氣餒。蠍子精、蜘蛛精、玉鼠精這些女妖精雖然美豔,但讓顏值粉們憤憤不平的是:吳承恩太不地道,為啥讓小鮮花們都生就歹毒心腸呢?

《紅樓夢》是文藝小說,總算讓顏值女們擔當了一回。林黛玉的哀豔沉鬱、薛寶釵的富麗心機、王熙鳳的精明強悍、史湘雲的嬌憨豪爽,都在曹雪芹筆下栩栩如生。顏值男賈寶玉雖有點娘娘腔,卻跟時下觀眾口味暗合。更妙的是,二尤、晴雯、香菱、賈璉、賈蓉這些配角顏值也不低,真讓顏值控們喜出望外。

耐人尋味的是,曹雪芹在書中幾次批判才子佳人式小說和戲劇,對只重顏值、不重文風和演技的程式,進行了辛辣的諷刺和抨擊。三百年來,言猶在耳,難道還不讓我們這些自以為是的現代人警醒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