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白雞山

圖與文/北川靜 |2017.12.11
1480觀看次
字級
白雞山步道可通往昔日礦坑遺址。圖/北川靜
已被荒煙蔓草淹沒的礦坑口。圖/北川靜

文/北川靜

從安坑上山,行經以紅茶聞名的建安,在竹崙跨越成福橋,沿橫溪蜿蜒前行,便可抵達白雞。從行修宮旁小徑入山,即是白雞山登山步道,由此登頂大約要兩個小時路程,走上舊產業道路,不久可見簡便木橋,跨過三峽溪支流,便能進入一片綠林。放眼望去,老樹高聳,綠蔭蔽天,大抵是台灣山區常見的中海拔闊葉林種。此時巧遇一陣小雨,一把傘,可飽覽雨中即景,聽那清冷的雨聲,嗅嗅久違的青草味。一洗如新的山谷,滿眼蒼翠之際,台灣藍鵲自天際掠過,清脆鳥囀,劃破樹林的寂靜。

這條登山步道,也算是條古道。早年大豹溪一帶的民眾,為趕赴關恩主聖壽,都要翻過山頭,沿著這條山徑,徒步走到白雞行修宮,參加「三獻禮」。

多年後,馬路通了,開車方便了,山徑從此人煙罕至,幸而新北政府規畫為「新北市綠色走廊登山步道」,如今反倒成為民眾健行踏青、尋幽訪勝的好去處。

白雞登山步道的前段,稱得上開闊筆直。究其原因,此乃海山二坑運煤台車道改建而成,留心環顧四周,沿途可見廢棄軌道、工寮、採礦器具等。幾年前來訪,由枕木、軌道鋪成的鐵橋,能作為當年運煤台車,在此穿梭來往的證據,不幸去年被颱風吹垮,已被水泥橋墩所取代。

上行三十分鐘,坡度漸緩,可抵達海山二坑煤礦遺址群。日治時代煤礦主黃欉,在此採煤致富,為謝天恩啟建三間大廟,除了白雞山腰的行修宮,最有名的,莫過於台北行天宮。走進礦工事務所,紅磚、水泥構體已半掩於茂林中,與天地同朽,只見樹根盤據、蕨類滿布,唯有牆上「生命可貴,安全第一」字樣清晰可辨。

礦坑口前的木造日式事務所,記得上次來訪,桌上還有當年礦工出缺勤、安全檢查等文件。這次上山,卻發現事務所因年久失修,坍塌不復存,心中不免覺得可惜。佇立在被棄置的礦坑前,半銹的暗紅柵欄,鐵鍊深鎖,地下水自坑口汩汩湧出深達腳踝,無法強行接近。只能從鑲嵌在石壁裡,那部用來拖拉煤車的捲揚機,想像當年礦工互相吆喝、入坑討賺的盛況。

據山友說這條山徑,也是當年日人圍攻大豹社的隘勇線,礦坑遺跡處正是「福元山隘勇線」監督所的前身。由此登上稜線,若是往鹿窟尖方向西行,則可見當年戰事遺留的土牆、隘寮。山林靜謐,已無當年的肅殺氣息。

向東而去,大約二十分鐘路程,便能登上白雞山頂。朝北眺望,左有鹿窟尖山,右有雞罩山,山巒迭起,有如龍蟠虎踞,頗具氣勢。靜靜凝視遠方,三峽平原盡收眼底。忽而一陣山嵐飄來,茫茫白霧幻化成各種姿態,彷彿置身在意境絕妙的山水畫裡。

許多人之所以喜愛古道健行,不只是探訪祕境的樂趣,更重要的是,踏在前人走過的路,緬懷昔日的生活軌跡,如何篳路藍縷,堅毅地為今日的繁盛奠基。悠悠遙想,心中不禁產生傳承的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