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 歷史小說獎 朱和之 從人性詮釋歷史文獻

杜憲昌 |2017.12.11
1455觀看次
字級
去年以《樂土》拿下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歷史小說首獎的朱和之,今年又以長篇小說《斷章》獲得第三名。再度得獎,朱和之說,這對他是相當大的精神鼓勵,尤其是他在二○一五年辭掉了工作,決定專事寫作,能夠獲獎肯定,也讓他對於未來繼續文字創作與繼續參賽更具信心。圖\記者杜憲昌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去年以《樂土》拿下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歷史小說首獎的朱和之,今年又以長篇小說《斷章》獲得第三名。再度得獎,朱和之說,這對他是相當大的精神鼓勵,尤其是他在二○一五年辭掉了工作,決定專事寫作,能夠獲獎肯定,也讓他對於未來繼續文字創作與繼續參賽更具信心。

朱之和今年獲獎小說《斷章》,取材自台灣音樂家江文也。作為第一位在奧運獲獎的台灣人,卻因為被殖民的身分,在日本無法獲得相應的重視與評價。國民政府時期,又因曾幫日本人與汪政權作曲的經歷,被以漢奸罪名逮捕入獄,坐了十個月的牢;而到了共產中國時期,又再被打入黑五類,下放勞改,從音樂系教授淪落掃廁所工友。這樣的人生資歷,確是當時身處夾縫中的台灣人處境最真實的表徵。

朱和之四十歲開始全心投入文學創作,《斷章》是他繼《鄭森》、《樂土》和《逐鹿之海》後的第四部歷史小說。

朱和之說,歷史小說最難在真實與虛構的平衡,至於取捨的重點,就要看「能不能說服我自己」了。畢竟史料可能會有誤,創作者也可能有情緒的投射,「只有盡己所能去設想傳主在當時情況下的可能情緒與反應,才能夠使文學更貼近於真實」,所以觀察人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朱和之說,好的歷史小說可以解釋歷史,因為學者有自己的學術訓練,有多少證據說多少話,可以推測,但不容過度想像,而文學是可以過度想像的,有時從人性的角度出發,反而就可以解釋史料所無法解釋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